藝術中國

中國網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

時間: 2020-07-10 15:51:17  |  來源:  聲音中國

「Küy Guitar」,這是穆拉特·謝力扎提對自己的吉他風格的命名。

「Küy」是哈薩克器樂曲的統稱,漢譯「奎依」或「葵」,也有「能量」、「能力」之意。

將很多傳統冬不拉曲和民間音樂改編為古典吉他曲,並以哈薩克音樂的手法去激活古典吉他,是穆拉特·謝力扎提的重要創造。穆拉特古典吉他專輯《Küy Guitar:三粒谷》即將在Modern Sky World Music廠牌出版,近日上線發佈專輯內兩首單曲:《沙漠駝鈴(Keruen)》及《黑雲雀(Kara Torgay)》。

穆拉特·謝力扎提(Murat Sherizat),1968年生於新疆烏蘇,成長于奎屯。他是新疆搖滾先驅,也是哈薩克傳統音樂的守望者——更重要是他打通了很多界限,以其無窮的能量。

1992年,他在烏魯木齊組建黑馬樂隊,擔任主唱兼吉他(而當時的主音吉他是另一位哈薩克族傳奇人物馬木爾),同時在新疆民族音像出版社從事民間音樂工作;2008年—2015年,穆拉特擔任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愛樂樂團首席吉他,後又回到西安從事音樂創作。

《沙漠駝鈴》作為佚名民間曲目流傳,八十年代在新疆吉他愛好者中風靡一時,號稱「新疆的《愛的羅曼史》」,但後來漸漸為人淡忘。這是少年穆拉特學習的第一首吉他曲,由哈薩克民謠吉他歌手毛裏提·沙海 (Maulen Sakay)教給當時正在讀初中二年級的他。

隨著穆拉特的演繹,這首吉他名曲風采重現,必將重新流傳。

《黑雲雀》作曲為阿汗賽熱(Akhan Sery, 1843—1913)。阿汗賽熱原名阿汗·哈拉穆薩吾勒(Ahanseri Haramusaule),是哈薩克著名的作曲家、詩人、歌手,作品極多。

阿汗賽熱給自己的愛鷹起名為「Kara Torgay」,即黑雲雀。跟隨多年的黑雲雀死後,阿汗賽熱寫下了這首著名的《黑雲雀》。這首曲子在哈薩克社會有許多不同的版本,現在則有了一個新鮮的古典吉他版。

專輯《Küy Guitar:三粒谷》將於今秋出版,同時將啟動巡演。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