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去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直接在網上申請,家門口就可以列印完稅憑證,智慧稅務真是方便。”近日,河北省衡水博信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張會計在居住小區附近的自助辦稅服務點列印完稅憑證後,由衷為稅務部門的便民服務點讚。

image.png

(圖片由棗強縣稅務局授權發佈)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棗強縣稅務局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聚焦精細服務要求,推進智慧辦稅建設,切實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多樣化需求,使納稅人繳費人體驗到了智慧稅務帶來的便利和快捷。

image.png

(圖片由棗強縣稅務局授權發佈)

1智慧辦稅全覆蓋

在棗強縣市民中心設立的智慧辦稅服務廳內,納稅人一進廳就可以收到短信辦稅指引,回復辦理業務對應數字便可以收到相應辦稅流程,根據短信指引完成業務辦理。同時,智慧導稅臺還可進行精準導航分流,並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務,幫助納稅人選取最佳辦稅方式。納稅人還可以選擇通過廳內5G移動辦稅終端完成“一站式”業務辦理。

“智慧辦稅服務廳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了多種辦稅渠道,滿足辦稅個性化需求。”棗強縣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辦稅服務廳可實現稅收風險自動推送、智慧諮詢導稅、電子填單、雲桌面電子稅務局、辦稅業務大數據分析、稅收政策精準投放等六大功能。

在建成智慧辦稅服務廳的基礎上,該局不斷升級智慧服務水準,著力打造“1+8”網格化智慧稅務新格局,即由1個辦稅服務指揮中心和8個設置在稅務分局、大型商超、銀行網點等不同地點的“智慧微廳”構成,實現了縣域智慧辦稅服務全覆蓋,方便納稅人就近辦理稅費業務。

辦稅服務指揮中心設在智慧辦稅服務廳,內設數據展示、遠端服務、資源調度三大功能區域,可實時展示各辦稅網點業務辦理情況,供納稅人自行選擇辦稅地點,縮短等候時長;根據業務發生頻次,及時調整人工窗口設置,同時提供遠端線上幫辦及一對一輔導服務。

“智慧微廳”整合了發票領用代開、稅費申報繳納等業務的“一站式”線上辦理功能,提供24小時線上服務“不打烊”,使納稅人由“等待辦”變為“自主辦”,辦稅繳費由“最多跑一次”變為“一次不用跑”。

在推進智慧稅務建設的過程中,棗強縣稅務局逐步構建起“以網上辦稅為主、以自助辦稅為輔、實體辦稅兜底”的辦稅新模式,實現了網際網路與稅收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實減輕了納稅人辦稅負擔,為納稅人帶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辦稅體驗。

2雲端問辦有溫度

“您好,我公司因為本月業務量增多,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需求量增加,此項業務又需在本月完成開票。現在,我因出差不能及時回棗強領票,這該怎麼辦啊?”近日,棗強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接到了河北三陽盛業玻璃鋼集團有限公司的電話求助。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後,通過遠端輔導其在電子稅務局提交票種核定增量申請,即時審批後,輔導納稅人申請電子發票,解了納稅人燃眉之急。

按照“遠端幫辦、問辦結合”的新型服務體系目標要求,棗強縣稅務局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持續擴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將辦稅服務的主場轉移到線上、掌上、雲上,真正實現納稅人無感進廳,系統後臺自動完成無感認證、智慧取號、資訊推送、風險提醒等“打包式”服務。該局設置遠端問辦中心,以智慧諮詢前置、人工諮詢保障等方式,解決各類涉稅疑難問題,讓納稅人在稅務人員的遠端輔導下辦理業務,就近享受“一起辦”“全能辦”的雲端互動辦稅新體驗。

“遠端問辦中心通過視頻交互、電腦(手機)遠端互動等方式,對納稅人進行同屏同步的可視化輔導,有效解決了納稅人使用電子稅務局時電話諮詢難以表述清楚和疫情期間無法進廳辦理業務等問題,逐步實現納稅人繳費人從‘少跑馬路、多跑網路’到‘不跑馬路、全程網路’的轉變,快速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使溝通更直觀有效,納稅服務更有溫度。”棗強縣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3維權服務更透明

“您好,這裡是棗強縣稅務局納稅人權益維護中心,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您?”

“我們公司今年3月向棗強縣一家環保設備有限公司支付1萬多元購買産品,但他們拒絕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一直協商無果。希望你們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好的,我們馬上和所屬分局聯繫,幫您處理這件事情,處理結果會及時通過電話反饋給您。”

通過納稅人權益維護中心收到納稅人訴求後,稅務分局管理人員第一時間對來電人所反映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督促問題企業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及時將處理結果反饋給求助納稅人。據統計,納稅人權益維護中心今年已處理納稅人涉稅訴求100余條。

今年以來,棗強縣稅務局深入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系列活動,以構建“親清”稅企關係為目標,全面規範稅收管理,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持續擦亮“陽光e稅”服務品牌。該局打造新型納稅人權益維護中心,持續開展特色維權服務活動,主動向企業問需問計問廉,徵求企業對稅務部門服務及廉政的意見,做到申訴多渠道、維權服務無盲區。通過廳內多媒體電子屏、公告欄等媒介,公開稅務行政許可項目、稅務行政審批事項等內容,方便群眾監督稅務人員辦稅操作情況,實現服務“零距離”、溝通“零障礙”,讓辦稅服務廳業務辦理更加陽光透明。

4便捷退稅添活力

“現在辦理出口退稅業務可以直接從電子稅務局將數據一鍵導入,同時提供資料預審、轉正式申報功能,智慧、快捷,還能避免出錯。”棗強縣一家出口企業的財務負責人説,以前申報出口退稅,報關單、發票等都需要手動輸入,這需要花費財務人員大量時間和精力。

“優化整合出口退稅資訊系統、精簡退稅流程和所需資料,一方面防範了涉稅風險、避免騙稅行為的發生,另一方面加快了從審批到到賬的速度,可以為企業經營提供有力支援。”棗強縣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內部簡並審批流程、外部協調對接時間,縮短了企業出口退稅款項的到賬週期。目前,除了初次申請出口退稅的企業外,其他企業均可實現當日申請、當日辦結、當日到賬。

棗強縣稅務局始終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嚴格落實預約辦稅、“最多跑一次”、容缺辦理等制度,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用好智慧輔助手段,切實營造良好稅收營商環境。棗強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高慶祥表示:“我們把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為推進棗強稅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契機,在統籌推進落實的基礎上,採用項目管理模式,力爭重點突破。圍繞精細服務,我們將以優質高效智慧為目標,全面改進辦稅繳費方式,辦好惠民利企實事,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獲得感。”(供稿:棗強縣稅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