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以及醫保補貼的全面實行,國內對膠囊劑藥品需求的不斷增長,藥用空心膠囊行業獲得長足發展。我國膠囊市場約佔全球 30%。據 Markets And Markets數據,全球空心膠囊市場規模2023年將提升至27.9億美元,複合增長率達7.4%。據廣發證券發展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按年均複合增長率3.51%的保守計算,預計2025年全球膠囊的總産量達到24000億粒以上。

研究顯示,相對於動物體提取物製作的膠囊,植物膠囊的原材料生産大多采取物理方法,從海洋及陸地植物中提取,這既減少水的使用量,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據了解,我國藥用輔料龍頭企業爾康制藥已經成功在澱粉植物膠囊方向實現全方位突破,不僅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同時相較于國外,成本大幅降低。截至目前,出産的澱粉植物膠囊行銷 30多個國家。

湖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李赤群在2020年召開的“醫藥創新和監管兼重推動健康産業發展”研討會上表示,澱粉膠囊是湖南省上市企業在 2014年進行研發以後産業化生産的産品,經過多年驗證,我們認為澱粉膠囊優勢明顯:安全性很強、穩定性更高、生産會更加環保、適用範圍更廣。

科技創新轉化為科技勝勢,離不開國內龐大市場的有力支撐,更需要機制創新的保駕護航,加速行業健康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