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即將來臨。每到這個時候,杭州人很自然就會有一個期待——

可以説,這已經成為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習俗。

題寫祈福年曆這個傳統,杭州靈隱寺已經延續多年。從2012年的“龍年祈福”、2013年的“巳年大吉”,到2020年的“厚德滋福”、2021年的“金牛聚福”,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法師每年都會親手題寫、印製,為杭州民眾的跨年增添一份祥和與喜氣,讓廣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圖片由靈隱寺授權發佈)

2022年即將到來,光泉法師為大眾書寫的壬寅新年祝福是:

(圖片由靈隱寺授權發佈)

這幾天,“山君迎新”祈福年曆已經開始印製,喜慶的大紅年曆很快就要與大家見面了。

“山君”釋義

光泉法師對題寫的“山君迎新”四字作了解釋:2022年是農曆壬寅虎年,“山君”就是大山之中的萬獸之王——老虎。如《駢雅·釋獸》雲:“山君,虎也”;宋代王安石也有“遊衍水邊追野馬,嘯歌林下應山君”的詩句。

虎——祈福避邪的象徵

山中老虎威風凜凜,頗具王者氣度,所以古時把具有強大戰鬥力的將士稱為虎將,宮廷禁衛軍稱為虎賁軍,調兵遣將的兵符稱為虎符,虎形旗、虎面盾也都是鎮攝禦敵之物。

民間則認為老虎正義凜然,不可侵犯,能夠驅災辟邪,所以常會在家里正對大門處懸挂虎畫,讓惡魔不敢入宅;兒童戴著虎頭帽、穿著虎頭鞋,用以驅邪;還有的人睡虎頭枕,以使自己更加強壯。

“迎新”釋義

除了表達對新春到來的美好期待,“迎新”也有特殊的含義。2022年,全國人民意氣風發,即將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正成為人們理解中國當下與未來的關鍵詞,更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如何順應時代潮流、擔負時代使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山君迎新”既是靈隱寺和光泉法師對大家的祝福,也是一種勉勵:新征程孕育著新希望,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用辛勤的耕耘,為自己、為親人、為國家和民族開創美好未來!

2022壬寅虎年的祈福年曆,無論尺寸和材質,還是樣式和工藝,都延續了往年一貫的風格:簡約的年曆底紙配上飄金的萬年紅宣紙作為面紙,上面書寫著光泉法師融佛理于翰墨、寄禪意于筆尖的“山君迎新”;在年曆的右上角,還蓋有一方專為壬寅虎年而刻的生肖章,靈動活潑,別具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味!

每一幅祈福年曆都需要經過三次套色,從選料、套色,到印刷、切模,然後將萬年紅飄金宣紙粘貼在銅板紙上,加上成品包裝,歷經十八道工序,幾乎全靠手工完成。“山君迎新”祈福年曆將在元旦前通過杭城各大媒體向社會各界發放,為千家萬戶送上新年祝福。

讓我們共同祈願壬寅新年:

時清道泰,疫厄潛消;

物阜民康,昇平久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