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度的湖北省“萬千百”企業品質提升示範項目遴選期間,隨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會同隨州市農業農村局結合隨州市的情況,決定推薦“隨州香稻”作為本年度湖北省“萬千百”企業品質提升示範項目。自2018年起,湖北省堅持實施“萬千百”企業品質提升活動,即每年推動10000家中小企業開展品質提升行動,支援1000家規模以上企業導入先進品質管理模式,培育100家標桿企業,品質品牌發展取得良好成效。

隨州位於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匯地帶,是炎帝神農“植五穀、嘗百草”的地方,自古以來就是稻米主産區。“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到隨州現場考察時曾稱讚:“隨州土質好、氣候好、水源好、栽培技術一流,是中秈稻最適宜的生長區域,這裡的中稻産量高、米質好。”

負責本次品質提升示範項目的中正國際認證(深圳)有限公司,根據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統一布署,組織相關行業專家,對隨州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以及隨州市稻米産業協會進行了座談,並圍繞隨州市稻米種植、加工、銷售全産業鏈重點企業進行了調研和診斷,針對性的實施了系列品質提升活動,包括對《隨州香稻》和《隨州香稻栽培技術規程》兩項標準進行了修訂、對湖北大自然米業有限公司和湖北省隨州市新華米業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實施專項品質改善、對“隨州香稻”包裝進行了優化設計、策劃“隨州香稻”品牌發展規劃,並配合農業農村局舉辦了第二屆“隨州香稻”研討會。

image.png

(圖片由隨州市市場監管局授權發佈)

為了給“隨州香稻”把脈號診,為地標品牌賦能。第二屆“隨州香稻”研討會邀請了國家水稻研究中心、湖北省糧油集團、湖北省農技推廣中心、湖南雜交水稻中心、廣西兆和種業公司、北大荒食品集團湖北分公司等省內外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科研機構專家、種業、種植大戶、加工企業等相關人員就“隨州香稻”種子繁育、規模化種植、龍頭企業帶動、品牌引領等進行了專題研討。同時深入曾都區何店鎮三岔湖村“隨州香稻”新品種試種篩選展示基地和隨縣均川鎮幸福居委會香稻新品種高産攻關示範基地進行了技術研討。

同時,中正國際認證(深圳)有限公司結合兩家重點企業的發展特點和需求開展了針對性的品質提升活動,結合湖北大自然米業有限公司新起點新規劃發展思路,以新廠區企業標準化建議為主線,以三個梳理表,三個步驟為切入點展開了品質提升。結合隨州市新華米業有限公司穩中求進的發展思路,以品質管理體系的優化為主線開展了對標品質提升。

image.png

湖北大自然米業加工産線外景全景(原糧倉儲—清理—加工)(圖片由隨州市市場監管局授權發佈)

在“隨州香稻”的發展規劃上,中正國際認證與相關主管單位以及稻米産業協會從成立隨州香稻研究院、籌建“香稻小鎮”、成立“隨州香稻”行銷中心、“隨州香稻”研討和品鑒活動的組織等方面進行了探討和設計。(圖片由隨州市市場監管局授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