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患者手術後會有噁心、嘔吐的反應,難免心中犯嘀咕。這難道是對麻藥過敏,還是手術碰到了什麼神經?其實,不必過於擔心,術後噁心是較常見的,且有些人群更容易被它糾纏。今天麻醉科醫生就來給大家揭秘術後噁心想吐是怎麼回事。

超兩成患者術後會作嘔

術後噁心嘔吐是指發生在手術後的噁心嘔吐,常發生在手術或麻醉後24小時內,也可以發生在術後1至2天,少數患者甚至可以持續到術後3至5天。作為除術後疼痛以外最常見的術後並發癥,普通患者發生率在20%至30%,特殊手術患者的發生率可高達70%至80%。

術後噁心嘔吐帶給患者的主觀感受非常糟糕,有些患者甚至認為它比術後疼痛更加難受。輕度的術後噁心嘔吐可以影響患者進食和休息,造成不適症狀;重度可以導致誤吸和手術切口裂開,不同程度地影響患者術後恢復、住院時間和費用。接下來,就和大家共同了解一下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這些人更容易噁心嘔吐

導致術後噁心嘔吐的原因,與患者自身體質因素、手術及麻醉等都有關係。這些因素在術後噁心嘔吐發生過程中的作用比較複雜,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

患者體質因素 有人在生活中就容易嘔吐,他們也是發生術後噁心嘔吐的高危人群。同時,女性患者和年輕患者容易出現噁心的情況,也更容易發生術後噁心嘔吐;有術後噁心嘔吐史、化療後噁心嘔吐史、暈車和暈船病史的患者,也容易發生術後的噁心嘔吐。

此外,焦慮、偏頭痛、肥胖等情況也會導致術後的噁心嘔吐。

令人意外的是,吸煙患者發生術後噁心嘔吐的幾率較低,不吸煙人群的發生率是吸煙人群的1.8倍。但術前戒煙一個月以上可明顯減少術後肺部的並發癥,故總體而言,醫生還是希望患者在術前戒煙。

手術的影響 長時間的手術、涉及胃腸道的手術(比如減重手術和膽囊切除術)、婦科手術以及腹腔鏡手術等,都可能會導致患者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率增加。

麻醉藥物因素 麻醉藥物對噁心嘔吐的影響存在差異,一部分靜脈麻醉藥物能夠抑制嘔吐的發生,而吸入麻醉藥、阿片鎮痛藥有可能加重噁心嘔吐。

增加不適幾率鎮痛泵還要不要用?

疼痛是最常見的術後並發癥,通常的治療辦法是使用術後鎮痛泵或者鎮痛藥物。既然阿片鎮痛藥可能會增加術後噁心嘔吐的幾率,鎮痛泵還要不要用?

正如上文所述,術後噁心嘔吐是多種因素共同導致的,如果不進行鎮痛治療,疼痛,以及疼痛導致的緊張和睡眠障礙也可能誘發相關症狀。而且,基於良好的術前溝通,麻醉醫生和外科醫生可以設計個體化的鎮痛方案和鎮痛泵藥物配伍,預防性地應用止吐藥物。

在減少噁心嘔吐副作用的基礎上,實現鎮痛效果的優化,幫助患者安全、舒適地度過術後恢復期。

犯噁心是可以預防緩解的

目前,術後噁心嘔吐還不能完全避免,但通過醫生們對圍手術期治療方案的優化,它的發生率已經大大降低。

首先,醫生會想辦法預防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在手術前,麻醉醫生首先會判斷患者是否具有術後噁心嘔吐的危險因素,包括性別、吸煙史、年齡、暈動病或噁心嘔吐史、藥物治療史、手術類型等等。麻醉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安排合適的麻醉藥物和圍術期治療方案,採用神經阻滯等術後鎮痛方案,減少阿片鎮痛藥的劑量來減少術後噁心嘔吐。

外科醫生會在術前術後給患者更多的關注,並提前給予預防噁心嘔吐的藥物,進而減少嘔吐的發生。

患者能做哪些事情預防噁心嘔吐呢?第一,術前一定要空腹,飽胃不但可能促進嘔吐的發生,大量嘔吐物還可能誘發誤吸、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第二,如果自己有暈動病、術後噁心嘔吐史或其他高危因素,一定要提前告訴麻醉醫生,方便他們正確評估並提供針對性的預防措施。第三就是儘量放鬆心情,因為緊張焦慮會明顯加重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