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在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鞏固健康扶貧成果推進會上要求,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要緊緊扭住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不放鬆,保持健康幫扶主要政策總體穩定,進一步提升鄉村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和群眾健康水準,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保障。

會議指出,鞏固健康扶貧成果是衛生健康系統推進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必須抓住重點,強化工作落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要聚焦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5年過渡期內繼續把脫貧縣作為工作重點,統籌各類項目、資金、政策予以傾斜支援和重點幫扶,確保脫貧地區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不掉隊;要加強對重點人群健康狀況的動態監測,及時將健康資訊錄入城鄉居民健康檔案和健康扶貧動態管理資訊系統,定期將大病、重病、慢性病等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人員資訊,向同級醫保、鄉村振興等部門反饋;要落實村衛生室和合格鄉村醫生“空白點”動態清零,特別要關注受災村衛生室,將其納入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臺賬,對賬銷號等。

會議要求,積極推進鄉鎮衛生院達標升級,確保2022年建設標準達標率100%,推動一批基礎條件好、輻射能力強的中心鄉鎮衛生院提質升級,將300家中心鄉鎮衛生院打造成為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爭取達到或接近二級綜合醫院水準;推進公有産權村衛生室建設,2025年公有産權村衛生室比例達到90%以上;實施新一輪基層衛生人才工程,創新鄉村醫學人才引進方式;提高鄉村醫務人員待遇,支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引進的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全日制本科以上醫學人才採取年薪制、協議工資制等方式,參照市場價格合理確定薪酬水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