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冬季的到來,天津已經進入候鳥遷徙過境高峰期。記者從2021年天津市“野生動物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上獲悉,今年秋季以來,位於渤海灣西岸的天津北大港濕地過境候鳥數量已接近40萬隻。

初冬時節,記者在北大港濕地看到,蘆葦搖曳、水波粼粼,成群的候鳥在水面嬉戲、覓食。長期關注該濕地候鳥遷徙情況的天津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講師莫訓強説:“今年秋季以來,我們在北大港濕地已觀測到130多種鳥類,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60多只,國家二級保護鳥類小天鵝、白琵鷺、震旦鴉雀等達到上千隻,另外還有白鶴、遺鷗、卷羽鵜鶘、黑翅鳶、白尾鷂等珍稀鳥類也紛紛現身。”

據了解,天津是東亞至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通道的重要停歇地,每年都有數百萬隻候鳥遷徙過境。除北大港濕地外,天津七里海濕地、大黃堡濕地、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也迎來大量候鳥。

近年來天津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加強濕地保護工作,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不斷向好,吸引了越來越多候鳥駐足。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預測,11月底至12月下旬,天津還將迎來大量遷徙過境候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