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最終結果有望于11月底公佈。國家醫保局發佈的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初步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顯示,今年共有271個藥品通過初步形式審查,其中2016年以後新上市的藥品佔93.02%。

據國家醫保局最新消息,作為中國首款CAR-T細胞治療産品,藥款價值超百萬元的阿基侖賽注射液於今年6月剛剛獲批,雖然出現在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初步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中,但並未進入醫保目錄談判環節。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價格較為昂貴的藥品通過了初步形式審查,僅表示經初步審核該藥品符合申報條件,獲得了進入下一個調整環節的資格。按照《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要求,目錄調整包括準備、申報、評審、談判、公佈結果等多個階段。這類藥品最終能否進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還要接受包括經濟性等方面的嚴格評審,獨家藥品還要經過價格談判。

目前,我國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水準特別是城鄉居民醫保的籌資水準較低,從現階段醫保制度整體發展狀況、群眾疾病治療需求以及醫療保險基金籌資水準和抗風險能力來看,當前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主要立足於為群眾提供基本疾病治療保障,著力滿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

在歷次藥品目錄調整中,國家醫保局始終牢牢把握基本醫保“保基本”的功能定位,重點將臨床價值高、價格合理、能夠滿足基本醫療需求的藥品納入目錄。自2000年起,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已先後經過6次調整,目錄內藥品數量從1535個增加到2800個,優化醫保目錄結構的同時,也進一步擴大了醫療保障範圍。

國家醫保局表示,解決新藥的可及性也不能僅僅依靠基本醫保一條道路,可以充分發揮各類補充保險、商業健康保險等渠道功能,通過建立完善中國特色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更好地滿足不同層次的用藥需求。(記者彭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