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支充滿朝氣,積極向上的團體;

這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集體。

這個集體,就是白銀公路事業發展中心靖遠公路段團支部。

2021年,靖遠段團支部在中心團委和段黨支部的正確領導下,緊扣“黨建引領強保障、養護生産精細化、基礎管理規範化、工作落實嚴細實”的工作思路,全面從嚴治團,持續推進團支部建設標準化規範化,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白銀公路事業的發展再立新功。

學習為先 團組織政治性持續增強

今年以來,團支部成立40周歲以下的年輕幹部理論學習小組,在繼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同時,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青年大學習”“三會一課”“主題團日”等有效形式,充分發揮“學習強國”“甘肅黨建”“新甘肅”等網路學習平臺的學習載體,學習黨規黨紀、團章團史;學習省委群團會議精神,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增團章團史知識,爭做有擔當有作為的合格團員、青年。

image.png

(張彩虹攝 靖遠段授權發佈)

團支部廣泛開展專題學習與實踐活動,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教育月”活動,採取讀書會,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充分利用靖遠虎豹口等紅色教育基地,採取實地參觀,“主題團日”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深化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依託青年志願者、青年文明號和青年突擊隊等共青團品牌,繼續深化學雷鋒等志願者服務,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踐的能力,弘揚正能量,強化團員青年的擔當意識。緊緊抓住慶祝建黨 100週年重大機遇,與學習“四史”,與黨史教育有機結合,組織開展以“重溫一部紅色經典、尋訪一位紅色人物、探訪一次紅色印記、追憶一段紅色歲月、守住一方紅色根脈、講述一段紅色歷史、郵寄一封紅色信箋、傳唱一首紅色歌曲、選樹一批紅色經典、開展一系列紅色服務”等為內容的十個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團員青年,不斷增強廣大團青對偉大黨和祖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該段團支部引導團員青年認真學習中心制度辦法,重要文件、會議精神,公路養護業務技術等知識。結合崗位實際,因人因崗開展“導師帶徒”,簽訂目標責任書,同時要大力開展“讀書月”“金點子”“崗位明星”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利用業餘時間多鑽研業務,多讀書學習,激勵團員青年積極進取,提高團員青年的綜合素質,進一步夯實團員青年崗位建功立業的知識儲備。

image.png

(張彩虹攝 靖遠段授權發佈)

養護並重 主題活動深入開展

青年是公路養護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團組織的任務就是要引導團員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充分發揮團員青年的先鋒模範和橋梁作用,培養他們愛崗敬業,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工作熱情。

結合今年重點開展的疫情防控、路域環境集中整治、油路修補,水毀搶險和公路病害處治等各項工作,特別是急、難、險、重、新各項工作任務中,靖遠段青年突擊隊的隊旗飄揚在養護生産一線上,團員青年的身影在養護一線上閃光,充分發揮青年突擊隊作用。結合實際,精心組織開展“比奉獻,講擔當,青春在一線閃光”、“機關團員青年當一日養路工”等活動,積極主動參與到公路養護各項工作中去,發揮團員青年的主力軍作用。通過“道德講堂”、座談會等多種形式,與團員青年分享自己的工作和成長經歷,通過開展向身邊人學習,用看得見的身邊榜樣,激勵團員青年不忘初心講奉獻、牢記使命勇擔當,傳承好“鋪路石”精神,主動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image.png

(張彩虹攝 靖遠段授權發佈)

該段團支部結合X322線安全生命防護工程,G109線等2座橋梁的維修加固工程。一是要主動作為,積極參與到工程建設當中去,通過開展“導師帶徒”活動,積極主動學,深入一線學,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鍛鍊自己的本領,使自己鍛鍊成為“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二是積極組織團青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等活動,引導團員青年大膽實踐、主動創新,提升團青業務技能和水準。結合青年崗位特點,開展青年崗位技能大賽,推選出先進青年典型、業務能手,營造“比、學、趕、超”的幹事創業氛圍。

成長同行 自身建設激活內在活力

靖遠段黨支部在鞏固去年工作成果的基礎上,認真學習對照《甘肅省事業單位黨支部建設標準化手冊》,對標議標,繼續做好團員、團組織資訊統計採集,做好團費收繳和臺賬管理。認真落實“三會兩制一課”等團內生活基本制度,切實做好每月1次支委會,1次主題團日;每季度1次支部團員大會,按時足額繳納團費等組織生活制度。團支部書記今年講1次團課。按照局團委和黨支部的具體要求,對團員青年的數據庫進行補充完善,嚴格按照團章和《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發展團員工作細則》要求,以嚴格標準、提高品質、控制增量、管好存量的要求,控制團青比例,嚴格把關團員入口。

創新團青工作,團支部以新時代團建工作為重點,加強青年思想教育,充分利用資訊軟體,及時有效的為團員青年提供工作動態、資訊溝通、生活支援等服務。注重培養先進典型,互比互看,組織團支部使用“青年大學習”線上平臺等,引導團青們向榜樣模範學習,形成“人人爭先、事事創優”的良好氛圍,帶動團青年爭先創優,促使職工更加關注自身的服務細節,更加積極地做好本職工作,取得了實效。按照“從嚴治團”要求,通過釘釘會議系統,微信群直播等,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召開“三會一課”,及時將“青年大學習”在群裏進行推送,團員青年能夠隨時隨地學,方便團青學習。充分發揮團青的主觀能動性,利用快手平臺、抖音短視頻等新媒體,及時推送各團支部團青學習和活動開展的亮點和經驗,傳遞“青年好聲音”宣傳“青春正能量”,形成人人參與、全部覆蓋的良好氛圍。

結合學雷鋒志願服務、“五·一”“五·四”青年節、“七·一”建黨等“我們的節日”,按照時間節點,提前謀劃,組織團員青年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更新完善志願者隊伍,不斷完善志願者的註冊管理和服務。利用紅色資源開展現場學習和革命傳統教育,先後在西征公園吳家川戰鬥遺址、白銀市博物館、白銀礦山公園開展“清明文明祭掃,講好黨史故事”主題黨(團)日、“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補足精神之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團員青年了解黨史的信念,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七·一”前夕開展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讀紅色書籍、“學黨史、知黨情、做新時代公路人”知識競賽等系列學黨史活動,分享了靖遠兵變、吳家川戰鬥無名烈士等故事。年內自主開展 4次青年志願服務活動。春運期間,集中開展好青年志願者服務春運疫情防控志願活動;環保日開展生態環保志願服務活動;高考中考期間,持續鞏固開展“愛心車隊愛心送考”活動;端午節開展關愛孤寡老人、社區衛生環境治理志願服務活動等。

image.png

(張彩虹攝 靖遠段授權發佈)

為積極營造健康和諧的工作和生活氛圍。靖遠段因地因時制宜,積極開展了綠色種植。團青們積極參與,利用春季時間,規劃土地,認真施肥、翻地、澆水、播種,種植了辣椒、茄子、黃瓜等時令蔬菜。這一活動鍛鍊培養了青年職工們“自力更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同時豐富職工“菜籃子”,充實職工“菜盤子”,提高了職工建家的依戀感和對事業的成就感。

青春就該用來拼搏,靖遠段團支部青年們把奉獻作為人生的座右銘,將實幹寫進生命的里程,風雨無阻,堅持在養護一線。為靖遠的公路事業發展默默貢獻力量。(韓敏 張彩虹 圖片由靖遠段授權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