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煙臺市萊山區市場監管局突出解決電梯安全監管工作,採取“三強化”措施,有效防範和消除電梯安全隱患,保障公眾乘梯安全,電梯安全問題尤為重要,電梯材質更是重重之中,為強化電梯的安全性能,在梯聯網技術下差異化保險,構建智慧電梯管理新生態。

強化自動扶梯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組織多家維保單位開展自查自糾工作,檢查自動扶梯並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開展抽查普查,有效保障全區自動扶梯使用安全。

強化居民用電梯安全治理工作。尤其針對部分老舊小區電梯老舊的特點,要求物業公司做好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通過面談形式,向問題較大的老舊小區物業公司傳達國家、省相關文件精神,嚴格對照文件要求,立即開展自查自糾工作,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各項安全要求落到實處。

強化電梯安全舉報投訴處理。通過查閱電梯使用標誌核實電梯是否在檢驗合格有效期內;查閱電梯維保記錄了解維保情況,通過電腦翻看監控視頻核實維保工作是否落實到位,使得電梯和網際網路緊密相連;檢查電梯有沒有異響、安全觸板反應速度是否靈敏;檢查電梯緊急救援電話是否有人接聽等方式,仔細檢查電梯使用管理情況,切實消除電梯安全隱患,構建梯聯網新生態。(孫劍萍 譚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