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大型人文歷史類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于11月20日起,每晚10點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科教頻道播出。該片由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承制,每集42分鐘,分為《到中國去》《先生之風》《文明高地》《神奇創造》《書寫中國》《人去留影》六個主題,講述了英國康橋大學科學家和科技史學家李約瑟20世紀40至80年代來華考察並寫作科學史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的經歷,展現其以跨文化的視角,對中國古代科技文明的思考解讀。

總宣片連結https://v.qq.com/x/page/n30321gk1hv.html

學者對中國科技史、文化史研究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編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是第一部以系統翔實的資料全面介紹中國科學技術發展過程的宏篇巨著,被認為是20世紀完成的重大學術成果之一,凸顯了中國文明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地位,開拓了跨文化比較、跨學科研究的新視角和新時代。

據了解,為了更加全面地研究李約瑟的生平經歷,塑造典型人物形象,講好中國故事,攝製組追尋李約瑟在中國的足跡,並遠赴英國、香港等地,獲取大量珍稀的照片資料,翻閱上千份李約瑟生前日記、筆記、資料,重築李約瑟認識中國、寫作《中國科學技術史》的思想歷程,保證學術權威性和準確性,盡可能真實、全面還原李約瑟所見之中國、所聞之歷史、所念之文明。攝製組採訪了康橋大學漢學、生物學、科技史學界多位重量級院士和終身教授;拜訪並首次向中國觀眾呈現了李約瑟及霍金等多位大師生前使用的辦公室。

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以人物傳記的拍攝視角設定內容框架,運用了大量細節與故事,全面梳理了李約瑟的人生軌跡,塑造了一個充滿正義感、富有冒險和創新精神、蓬勃生命力和偉大科學國際主義精神的學者形象。同時,本片借李約瑟之眼,站在歷史與人性的高度,追尋以李約瑟為代表的一批西方國際友人的在華足跡,窺看戰時中國知識分子的錚錚鐵骨與傑出智慧,探尋中國古代科技文化的輝煌燦爛。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組獲得李約瑟所拍攝的千余張從未通過電視公開的老照片,這些照片真實記錄了抗日戰爭最艱苦的年代中,中國各階層人士的精神狀態。節目通過對照片新穎地活化運用,讓凝固的黑白影像成為連接兩個時空的“滑動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紀錄片《李約瑟和中國古代科技》以李約瑟博士推進世界文明“美美與共”的研究理念,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人民堅定文化自信、促進文明互鑒、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心聲!(圖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授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