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景泰縣人民法院張治學法官審判團隊通過“雲法庭”,僅用1小時成功線上調解兩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兩起案件的高效妥善辦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辦案法官考慮到兩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係涉民生案件,因受疫情影響的租戶要求降低房租、延期支付租金,同時這兩起案件的被告分別在武威和蘭州,不能到法院參加訴訟。為最大程度地降低當事人因訴訟産生的人員流動和傳染風險,辦案法官通過“雲法庭”線上進行庭審,在徵得雙方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主持調解,耐心為雙方釋法説理,一方面,對原告既從法律上釋明被告未能按時交納租金係受突發疫情的影響,是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致,原告理應適當寬延支付租金的期限;另一方面,勸説被告作為承租人應理解原告的難處,積極誠信履行合同義務,儘早付清拖延的租金。最終,通過張治學法官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勸解,兩起案件的當事人逐漸打開心結、達成一致意見。

案件1調解結果:原告王某某考慮到被告馮某某受疫情影響,自願放棄1246.97元的租賃費,同意被告馮某某給予3000元的房屋租賃費;被告馮某某承諾于2021年12月31日前向原告王某某付清3000元的租金。

案件2調解結果:原告周某某考慮到被告張某某受疫情影響,自願放棄部分租金和違約金共計8280元,同意被告張某某向其支付30000元的房屋租賃費;被告張某某承諾于2021年12月31日前向原告周某某付清30000元的租金。(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