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事務局指導,海南省僑務辦公室、共青團海南省委主辦,北京海歸科協(北京海歸創億科技創新中心)、海南省委自由貿易港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致公黨海南省委會、海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海南歐美同學會、海南大學、海南省青年聯合會、海南省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等單位共同組織的首屆海南自由貿易港僑海青年發展大會在海口成功召開。

image.png

作為2021年度中國科協海智計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大會成果之一,【“雲上海歸”海外智力創新創業雲平臺”】的運營載體海南海歸科技創新生態研究院在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陳嶼同志,和海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僑務辦公室陳健嬌同志的共同見證下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的成立是為了響應中國科協“科創中國”“海智計劃”(智匯中國)等工作要求,貫徹落實國家和海南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共同推進海歸等國際海外智力在海南的創新創業工作,進一步驅動戰略性新興科技産業創新發展,推動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及招才引智工作,充分發揮北京及海南兩地優勢互補,配合構建“海歸生態圈”大數據平臺【“雲上海歸”海外智力創新創業雲平臺”】。

image.png

海南海歸科技創新生態研究院負責人,北京海歸科協主席、北京海歸創億科技創新中心總負責人關帥先生表示,目前在海南省就業創業的留學回國人員約有7000多人,95%以上分佈在海口市和三亞市。吸引、團結高層次、高品質海歸人士投身海南自貿港建設,助力海南與海外高端創新資源、優質資本對接,提升海南參與國際分工及分享世界市場能力並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打造一個促進海內外資訊交流、人才交互,實現內外優勢互補及成果共用的平臺,切實把海南建為“海歸之島,人才之島,國際之島”,是大統戰、大格局的體現,更有利於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

image.png

據悉,海南海歸科技創新生態研究院將通過打造創新創業服務矩陣,針對海歸創新創業、技術創新、地區高精尖人才引進等問題建立平臺化服務分別設立“政策法規研究專委會”、“國際産教融合專委會”、“投資與成果轉化專委會”、“鄉村振興專委會”、“數字經濟專委會”、“生命科學專委會”六大專委會,主要工作內容包括:開展海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建設“全國海外智力創新創業生態圈”和國際科技社團創新簇,打通北京與海南海歸創新創業直通車;上線“雲上海歸”海外智力創新創業生態雲平臺APP;設計併發起海南海歸科技創新基金。未來平臺計劃將針對不少於100家海外華人華僑科技社團及常青藤高校校友會開放合作,預計有效註冊用戶不少於10萬人,覆蓋科技成果不少於500項,為不少於10個省級政策單位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