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承擔行業責任,創新建築領域發展。為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2021年,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與德國能源署展開闔作,設立了“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碳中和’聯合研究設計中心”,為行業“碳中和”行動做出應有貢獻。

結合行業特點,不斷開展前瞻性、實踐性的碳中和研究與設計工作是該中心的成立目標。未來,中心將主要開展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內容:第一,以建築和園區的碳中和技術研究為核心,參與住建部等國家部委主導開展的零碳技術標準制定、評價體系以及相關認證工作;第二,積極為人居環境領域碳中和設計、管理、開發、建設等相關活動,提供技術及研發諮詢服務;第三,結合國家2060年碳中和目標,在建築與園區領域多角度進行國際合作與成果推廣,不斷提升設計院的品牌含金量及美譽度;第四,結合具體規劃與設計項目開展研究性實踐,以碳中和建築、園區設計示範項目為抓手,打造行業低碳發展新標桿。

“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期,建築行業在其中發揮特殊作用。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始終將“産學研”的深度融合作為自身發展的首要目標,在綠色創新發展戰略引導下,立足清華大學校企的獨特優勢,瞄準行業發展新需求,推動大學相關研究成果在人居環境建設領域的高效轉化,同步與國外先進研究機構合作,借鑒學習國際先進經驗,提出中國特色解決方案,努力成為全國乃至全球領先的碳中和建築設計企業。同步推動提高我國在人居環境建設領域的可持續發展水準,增強創新能力,為建築行業的發展強基固本,帶動相關領域零碳技術的轉型發展貢獻力量。(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