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加快政務中心優化整合、轉型升級,強化線上辦理後臺支撐能力,加強線上線下融合。泉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牽頭建設泉州市“網際網路+政務服務”一體化行政服務平臺,實現市、縣、鄉、村四級網上政務服務全覆蓋,涵蓋82個市政府部門,推廣至13個縣(市、區)應用,並延伸至163個鄉鎮(街道)、2527個村(居)推廣應用,為泉州市創新發展提供助力活力。

以“一號”為關聯脈絡,優化群眾辦事流程。充分發揮公民身份證號和法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用,串聯各個領域的服務資訊,建成可存儲歷次辦事資料、電子證照、基本資訊的專屬服務空間,推進一號資訊匯聚共用,實現企業群眾辦事“一號”申請、累計共用,避免重復提交辦事材料。

以“一窗”為主要抓手,改革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建設“企業開辦”一窗受理平臺,整合企業設立、公章刻製、稅務登記、五險登記等業務,實現申請受理、涉企資訊共用、辦理結果反饋于一體。建設“不動産登記”主題一窗平臺,全面整合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等資訊系統,實現受理資訊、材料附件等不動産資訊數據跨部門實時共用,並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記+水電氣廣電”聯動過戶便民服務新模式,實現不動産交易登記和水電氣過戶一次辦理。建設“佔用挖掘道路”主題一窗平臺,整合水、電、燃氣、廣電、公路、城管等部門業務,為用水、用電、用氣工程佔用挖掘道路提供線上聯審平臺。建設“工建項目”主題一窗平臺,實現統一窗口受理、並聯審批、實時流轉、跟蹤督辦、資訊共用。

以“一網”為辦事樞紐,暢通政務服務方式渠道。全面實行“網上辦”、“掌上辦”,企業群眾可通過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泉州政務服務旗艦店、政務服務自助一體機,以及泉州政務服務APP、“閩政通”APP、各行政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線上申辦、查詢進度、諮詢投訴等,實現不見面政務服務。全面推行“郵遞辦”,深度融合郵政速遞公司物流系統,優化“郵遞辦”不見面審批服務,實現申請材料快遞收取,審批結果快遞送達,對企業將“郵遞辦”的福利延伸至“快遞雙向免費”。深入推進“自助辦”,對設在中心市區15個24小時自助服務區和200多臺投放在13個縣(市、區)行政服務中心、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社區便民服務站等場所的政務服務自助一體機進行升級改造,通過植入與企業、群眾辦事息息相關的便民事項,實現政務服務事項隨處可辦、一機通辦。

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一體化行政服務沒有終點,只有更高的起點,將繼續優化“一體化平臺”,切實提高企業群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供稿 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