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穀飄香四溢,田間多彩絢麗。來自江蘇76個縣區的102位農業企業的董事長、法定代表人、總經理走進江蘇省鹽城市建湖縣九龍口鎮收成村現場遊學。

image.png

10月9日至13日,江蘇省中小農業企業産業雙創新農人培育休閒觀光農業班在鹽城市建湖縣舉辦,該培訓班由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主管、江蘇省職業農民培育指導站主辦、克勝集團中農網購公司農大獅學院承辦。培訓班採取理論學習、文旅項目案例分析、現場參觀等形式,並積極促進數字技術在教學上運用,建設“雲課堂”,通過“雲課堂”的“千里眼”和“順風耳”,讓越來越多的新農人共用優質的教學資源,從而達到加強新一代鄉村企業家隊伍建設、促進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目的。

江蘇省職業農民培育指導站副站長傅堅列、鹽城市農業農村局科教處副處長譚廣梅、建湖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崇軍出席開班儀式,中農網購公司董事長吳成偉主持開班儀式。

image.png

新農人休閒觀光農業班開班儀式

鄉村休閒旅遊農業是江蘇省千億級現代農業特色産業

2021年是“十四五”鄉村全面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開局之年。鄉村休閒旅遊農業是江蘇省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工程重點發展的八個千億級特色産業之一。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今年發佈了2021年江蘇鄉村休閒旅遊農業工作“路線圖”。江蘇將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深入推進“蘇韻鄉情”鄉村休閒旅遊農業發展,緊扣“品質提升、品味提檔、品牌提振”,圍繞“田園風光、鄉土風味、農耕樂趣、農藝傳承、原味鄉愁”,多領域産業融合推動功能拓展,多元化創新創意增添發展活力,有力促進産業興旺和農民致富;將突出城鄉融合、三産融合、農文旅融合,依託鄉村特色産業、自然生態和農耕文化等資源,做靚一批精品農莊農園,做精一批熱門打卡線路,做響一批美食民宿産業,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推動全縣域、跨區域發展,集群集聚打造一批美麗鄉村精品農旅區;全省鄉村休閒旅遊農業年接待遊客3億人次,年綜合收入900億元左右。

農大獅培訓助力現代農業“文化有説頭、休閒有玩頭、效益有賺頭”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人才是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的關鍵。克勝集團農大獅學院遵循産業人才的職業特點和成長規律,在前期學員素質層次與需求調研基礎上,合理設置課程。

課堂培訓方面,設置“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企業文化與企業家精神”、“現代商業運作與戰略管理”、“資本運營與品牌建設”等4個課程模組,在農業農村産業政策與前瞻性發展、法律法規、戰略管理、品牌運營、資本運作、自主創新等方面,幫助學員更新理念、開闊視野,培養戰略思維和持續創新能力,提升綜合素質。

“走出去”對標學習方面,與課堂集中學習同期,通過走進優秀農企,近距離交流、對標學習,尋找差距,開悟思維,取回企業建設發展真經。

交流分享協同進步方面,專家教授在授課期間安排師生交流互動,舉辦主題沙龍交流會或“專家會客廳”等活動,結合課堂學習與自身企業實踐進行思想與經驗交流,互相啟發,協同進步。

本次集中培訓,省農業農村廳農業宣傳教育與文化體育中心主任周振興、中國民俗學會中國餐飲文化研究專業委員會主任楊旺生等8位專家、企業家為學員授課,包含休閒觀光農業政策解讀、休閒觀光農業發展、企業管理、學習黨史汲取發展力量等內容的課堂培訓,以及休閒觀光農業特色企業的實地考察學習。為幫助學員互相啟發、協同進步,培訓期間還舉辦主題沙龍交流會活動。

image.png

image.png

學員參觀淮劇小鎮

image.png

學員參觀收成村

image.png

image.png

學員參觀荷蘭花海

image.png

image.png

學員參觀新四軍紀念館

在為期5天的培訓中,學員們深入江蘇省休閒觀光農業的當前發展現狀、國外的先進發展模式,現場參觀了淮劇小鎮、收成村、荷蘭花海、楊侍生態園、草房子樂園,深切感受到目前休閒觀光農業目前的建設情況和發展現狀。在新四軍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和紅色精神傳承專題授課,進一步提高學員的艱苦奮鬥意識。邀請産業專家主持專業沙龍交流,分享創業心得和發展方向。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教學、沉浸式體驗、實地考察等一系列豐富的培訓課程,使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加強了理論學習,熟悉了相關産業政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提升自己的眼界。

農大獅,致力於培訓三農實用人才

“雲課堂”讓“農民”從“身份”變成“職業”

中農網購公司是克勝集團成員企業,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政策,致力於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係蜻蜓農服、農大獅培訓、戰象生物等品牌業務的運營商。中農網購是科技部認定的國家級星創天地,農業農村部認定的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基地)、全國農業農村資訊化示範基地、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示範基地、全國示範農民田間學校。吳成偉董事長被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評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並擔任江蘇省農村青年創業協會會長。

農大獅學院以“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為使命,以“新農人商學院”為定位,學院遵循産業人才的職業特點和成長規律,按照培育內容模組化、師資隊伍品牌化、研修基地標準化、培育方式特色化的要求,對培育對象實施多種形式的孵化培養。本次培訓班,還有300多位沒有能來課堂參加培訓班的新農人,通過農大獅學院雲課堂進行了線上學習。去年以來,農大獅陸續邀請了中國農業大學何雄奎教授、吉林大學吳文福教授南京郵電大學孫知信教授等40多名專家教授開展線上授課,累計有8600多人次收看。伴隨線上學習,農大獅還開展新知識、新技術、新産品、新裝備的培訓與相關資訊推送,幫助學員自主學習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