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決定實施新一輪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

據介紹,工程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科技自立自強、聚焦“卡脖子”問題、聚焦高品質發展、聚焦國家重大戰略,以人才能力建設為核心,以培養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為重點,圍繞我國經濟結構優化、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自主創新能力提升,主要在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太、海洋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開展大規模知識更新繼續教育,每年培訓100萬名創新型、應用型、技術型人才,壯大高水準工程師隊伍,推進分類分層的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體系建設。

工程設4個重點子項目:一是高級研修項目,按照高水準、小規模、重特色的要求,每年舉辦300期左右國家級高級研修班,培養2萬名左右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二是專業技術人員能力提升項目,以更新知識結構、掌握先進技術、提升專業水準、提高創新能力為主要內容,每年培養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才90萬人左右。三是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主要面向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數字化管理、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區塊鏈、積體電路等數字技術技能領域,實施規範化培訓、社會化評價,每年培養培訓數字技術技能人才8萬人左右。四是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建設項目,分期建設一批國家級繼續教育基地,建立退出機制,實行動態管理,同步推進培訓項目、專家師資、教材課程、課題研究、線上學習等建設,更好發揮基地培養人才的平臺作用。

據悉,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2011年至2020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國科學院共同實施了第一輪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工程實施10年來,在裝備製造、資訊、生物技術、新材料等12個重點領域和現代物流、智慧財産權、食品安全等9個現代服務業領域,累計開展1264.3萬人次的知識更新繼續教育活動,建設了200家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完成每年百萬人次高層次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培訓任務。工程的實施,凝聚形成了全社會重視繼續教育的廣泛共識,促進了“終身學習”和學習型社會建設,改善了重點領域急需緊缺人才供給品質,推進了繼續教育體制機制創新發展,提升了專業技術人才自主創新能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目標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新一輪知識更新工程將緊緊圍繞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重點,緊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著眼于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著眼于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和專業技術骨幹,加快人才自主培養,提高人才供給能力,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