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5G發展如火如荼,成為引領我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5G要想進一步實現向千行百業拓展,離不開全頻段的支援,推動5G毫米波發展成為各國共識。為進一步推進5G毫米波産業發展,釋放5G全部潛能,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啟航,2021年9月23日,“第二屆5G毫米波産業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

本次論壇由GSMA主辦、通信世界全媒體承辦、高通公司作為技術合作夥伴,以“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啟航”為主題,圍繞5G毫米波産業成熟度、技術發展、産業生態等話題,共同探討5G毫米波技術創新如何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啟航,以期達成5G毫米波共識,構建5G合作共贏産業生態,促進行動通訊産業更好更快發展。本次論壇通過十余家直播平臺同步直播,直播平臺累計觀看量高達49萬,反響十分熱烈。

政策利好,5G毫米波産業鏈日益成熟

展望世界5G毫米波商用前景,美國、歐洲、南韓、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已率先實現毫米波商用。目前,中國主要使用的是5G中低頻段,但同時也在推動5G毫米波技術發展。業界對5G毫米波展現出了強烈的需求,各大設備廠商在5G毫米波研究上也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5G毫米波憑藉自身獨特的優勢必將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作為主辦方,GSMA大中華區總裁斯寒表示:“毫米波頻譜的發放將是5G發展路途上的重要節點。對於亞太區域和全球市場來説,5G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將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我們也期待中國政府和産業儘快深入推進毫米波頻譜規劃,提前佈局。”隨著5G毫米波解決方案的規模不斷擴大以及市場的日益成熟,5G毫米波將實現更加廣泛的影響和效益。斯寒表示,在《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推動下,中國將迎來5G在消費者和行業應用上的百花齊放和規模化的成熟發展。

image.png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在致辭中表示,如果説5G上半場是體現電信運營商單人技術的乒乓球賽,那麼進入下半場面臨不斷擴大的應用需求,5G就成為和垂直行業共同參與、角色不同的足球賽。我們雖然打好了乒乓球賽,但是踢足球困難較大,希望産業鏈協同配合,既打好乒乓球賽,也能踢好足球賽。毫米波的發展需要加強産學研合作,共同推動毫米波産業成熟,為以後6G太赫茲的可能使用積累經驗。做好5G才能做好6G,産業界應該共同努力,在工信部的領導下快速推進毫米波進程。

image.png

據GSA總裁 Joe Barret介紹,目前已有23個國家和地區的134個運營商持有許可證,可以進行毫米波部署。其中主要頻段是26至28GHz,其他頻段比例也開始增長。從商業角度來説,已經確定有16個國家的28個運營商正在積極部署5G服務的毫米波頻譜。此外,毫米波的設備種類也在增長。

image.png

高通作為5G毫米波領域的領先企業,已進行了眾多先進技術研究,不僅打造了支援毫米波的多代突破性的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還攜手合作夥伴推動5G毫米波測試驗證,加速5G毫米波的發展。“毫米波是從5G跨越到6G的必經之路,擁有非常好的商用前景。當前,毫米波已在全球實現商用,擁有成熟的産業鏈,能夠面向消費級、企業級和工業級場景,提供高容量低時延的室內外熱點覆蓋。”高通公司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指出。

image.png

蓄力向前,5G毫米波激發産業應用新動能

GSMA《5G毫米波經濟性分析》報告顯示,通過對5G毫米波發展成本增益和經濟效益等進行綜合分析,結果表明5G毫米波在高密度城市部署和固定無線接入場景裏,與中頻C波段結合將為運營商帶來明顯的成本優化和增益。

談及“5G時代行業應用需要怎樣的網路?”這一話題,六位業內專家對此展開了深入探討。

image.png

中國聯通科技創新部總經理馬紅兵首先提出了未來毫米波將幫助運營商在組網時多“一條腿”,也多“一條路”的觀點。他表示,基於毫米波的特點,它在精準定位方面比其他的波長有更大的優勢,可以做到釐米級甚至更高精度的定位,這使得毫米波在VR等應用的前景被廣泛看好。要想進行規模化推廣,把毫米波的成本降下來就顯得尤為重要。

image.png

中國電信首席專家、電信研究院專家委員會主任,美國貝爾實驗室院士畢奇介紹,目前我國共有4500多個垂直行業應用。有50%以上的垂直行業應用是在工業應用,20%的應用在政府服務方面,其餘則分別落地于交通、醫療、教育以及金融領域。據悉,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部署了3.5GHz的TDD網路和2.0GHz的FDD網路,未來還將部署毫米波網路,以滿足各個行業的需求。

image.png

中國移動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技術研究所所長丁海煜表示,在5G行業應用的挑戰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對高可靠、高性能的嚴苛需求,而毫米波恰恰在高可靠、高性能等方面有一個很好的提升。毫米波憑藉低時延、高可靠性等優勢,可以加速行業高品質發展。


image.png

國家遠端醫療與網際網路醫學中心辦公室主任、中日友好醫院發展辦主任盧清君指出,醫療行業對網路的需求在高通量低時延的基礎上,更強調確定性和安全性,也可以説是對5G綜合屬性(確定性、移動性、安全性、實時性、快捷性、專屬性)等的多元需求,其中也包括對MEC、AI能力的迫切需求,MEC對醫療AI的支撐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但目前AI系統成熟度不足,MEC資源也未下沉到醫療機構,應用於臨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image.png

“5G應用到汽車行業需要注意三大問題:成本、技術成熟度、5G網路的規模部署。我們希望運營商能夠提供穩定、高效、安全的5G網路,助力汽車行業與5G的深度融合。”北汽福田汽車IT基礎設施部/資訊安全部高級經理張志強也分享了他的觀點。


image.png

作為圓桌對話主持人,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也發表了其對5G毫米波發展的看法。他表示5G毫米波使用更高的頻率,具備更大的系統容量和更強的業務能力,將成為行動通訊技術演進的必然方向。5G毫米波已成為工業自動化、智慧交通、虛擬現實等應用方面的核心使能技術之一。

image.png

5G毫米波應用場景豐富,前景廣闊

得益於其獨有特性,5G毫米波廣泛應用在大頻寬、低時延場景中,已成為高速接入、工業自動化、醫療健康、智慧交通、虛擬現實等方面的核心使能技術之一,得到了全球的廣泛關注。隨後,幾位業界企業高層也對5G毫米波的應用場景進行了更深入的介紹。

據愛立信東北亞區網路産品線部門總監吳日平介紹,愛立信密切關注並且推動毫米波産業發展,已向全球商用網路提供超過8萬個毫米波基站。他表示毫米波是5G極致速率、極致容量、極致時延的有效解決手段。其相對於sub-6頻段在高頻寬,低時延的優勢,對滿足行業用戶的多樣化的需求有重要意義。隨著R15、R16和R17標準對於毫米波關注度的提高,晶片和終端的日益成熟,以及商用網路數量的增多,全球毫米波産業逐步走向成熟。良好的毫米波網路覆蓋需要重點關注設備的體積和重量。

image.png

“毫米波的落地能夠對視頻行業帶來巨大的推進,可以從深壓縮應用領域跨越到淺壓縮的傳輸應用領域,之前即便是在5G sub-6網路環境下也是不可想像的。”TVU Networks業務發展副總裁申欣也提出了他的觀點。

image.png

5G時代的毫米波技術有哪些新可能?NTT岱凱技術(上海)有限公司員工體驗與客戶體驗部總裁呂華認為,在複雜的工業場景裏面,如果有5G毫米波技術,NTT與RealWear的AR眼鏡解決方案會得到很好的應用。戴上之後,人眼能看到前方,各種資訊傳輸到後臺,其他專家可以提供遠端幫助,它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工業級産品。

image.png

作為工業級移動機器人及柔性物流解決方案的研發和生産商,斯坦德機器人5G售前方案總監梁凱翔表示,斯坦德基於鐳射Slam的定位導航、FMS多機調度系統、RIot業務軟體系統三大核心技術,依託更高速率、更廣覆蓋、更低時延的5G毫米波網路,為客戶提供最好的産品、最優的柔性物流解決方案、以及最好的服務。

image.png

多方攜手凝心聚力,助力5G揚帆起航

目前我國部署5G毫米波系統主要依託4G、5G中頻大網,作為大網的容量補充和能力提升,提供eMBB和uRLLC業務。加快5G毫米波技術和産品成熟,加速5G技術賦能産業應用,奠定5G毫米波商用的産業基礎成為當務之急。

在論壇最後一個環節,以“5G毫米波技術如何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起航?”為主題的圓桌討論正式拉開大幕,六位行業專家以及企業高層就此次話題展開了一系列的解讀與展望。

image.png

中國聯通研究院無線技術研究中心總監李福昌指出,在不久前工信部聯合十部門印發《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針對9個場景進行業務深化推進。這9個場景,對頻寬、時延的要求都非常高,而毫米波就具有這方面的優勢。5G毫米波的技術創新,將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啟航。

image.png

“從香農定理來説,頻寬越高,速率和容量也就越高。”中興通訊RAN産品市場副總經理劉爽提出了她的觀點。在她看來,如果將4G比作公路,5G就是高速公路,而毫米波就相當於省際間的雙向八車道的超高速公路。但毫米波的頻段越高損耗越大,通過毫米波和Sub-6G結合通過NR-DC組網可以彌補毫米波的覆蓋劣勢。

image.png

整個5G毫米波創新發展就需要與更多的行業部門共同努力推動5G毫米波的創新應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無線電資源研究部主任劉琪表示,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提出適時發佈5G毫米波頻率規劃。推動5G毫米波創新發展要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方面發力,供給側加強毫米波相關技術供給,包括毫米波器件、基站、終端和模組的研發以及網路部署;需求側重點圍繞行業特點,制定應用標準,加強5G毫米波在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醫療等行業的應用示範,帶動規模化落地。

image.png

據芯訊通副總裁駱小燕介紹,芯訊通是作為一家模組公司,自2016年開始5G模組開發到2018年推出十來款模組,有關毫米波的模組超過一半以上。目前,毫米波的模組已經得到了行業的應用,芯訊通不僅有支援超過400M甚至800M的模組,還廣泛應用在視頻直播、行業AR、VR檢修等方面。

image.png

談及毫米波增強的問題,OPPO標準研究部部長楊寧提出,毫米波比較典型的缺點就是它的覆蓋相對有限,怎麼保證網路和終端的連接,克服覆蓋有限的缺點,這是需要增強的一個技術點。據悉目前,OPPO正與中國聯通聯手進行面向冬奧會測試,以實現達到冬奧會場館的需求。

image.png

keysight技術與支援部資深技術專家李峰指出,5G資源相對於4G資源會更複雜,但它可以更加靈活的配置資源。5G技術指標最突出的亮點體現在它的靈活性上,通過靈活地適應不同場景的特性,滿足5G行業應用需求。例如針對物聯網低功耗、遠距離接入、省電的特性,5G以其獨特的調製方式來提高物聯網效率。

image.png

“本次論壇內容豐富、資訊量大、實用性強,使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到5G毫米波的廣闊前景和無限的潛力,以及産業推進5G毫米波走入千行百業的技術研究與實踐探索。毫米波將與Sub-6GHz配合,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主持人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在論壇尾聲進行了總結並表達了對毫米波發展的熱切期望。

至此,第二屆毫米波産業高峰論壇也正式落下帷幕。與第一屆論壇相比,我們切身體會到5G毫米波在一年時間裏的飛速發展以及廣闊前景和無限的潛力,也深切感受到5G毫米波已逐漸走入垂直行業,為行業應用賦能。望明年再見時,5G毫米波産業發展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