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獲悉,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9月20日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自2013年起,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上升勢頭強勁。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並強調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重要性。根據該報告,從創新投入看,中國的貿易、競爭和市場規模、知識型工人等2項大類指標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表明中國在促進産學研合作,發展特色産業,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等方面採取更多措施,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出更好的環境。

從創新産出看,中國的優勢集中在無形資産、知識的創造、知識的影響。其中,本國人專利、商標申請,創意産品出口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等細分指標均實現全球領先。2021年,知識傳播這一大類指標進步明顯,特別是智慧財産權收入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這一細分指標持續進步,表明中國正逐步從智慧財産權引進大國向智慧財産權創造大國轉變。

最新發佈的該報告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巨大影響的情況下,2020年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企業加大創新投入,科技産出、研發支出、智慧財産權申請和風險資本交易等創新指標持續增長,全球創新表現出韌性十足。瑞士連續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國、英國、南韓分列第2位至5位;中國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南韓由2020年的第10位躋身2021年的第5位,上升趨勢明顯;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等中等收入經濟體在過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顯,正在改變全球創新格局。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東京—橫濱地區、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北京、首爾、美國聖何塞—舊金山地區分列前五。與去年相比,深圳-香港-廣州(第2位)排名不變,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南京(第18位)、杭州(第21位)等排名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明顯。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向我們表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生活和生計造成了巨大影響,但許多部門都展現出驚人的韌性——特別是那些注重數字化、技術和創新的部門。在世界期待從大流行病中重建之際,我們知道創新對於克服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建設更美好的未來,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球創新指數是一種獨特的工具,可以指導政策制定者和企業界制定計劃,確保我們擺脫大流行病並變得更加強大。”

據了解,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自2007年開始發佈《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從創新投入、創新産出兩個方面,通過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産出、創意産出等七大類81項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綜合創新能力進行系統衡量。目前,該報告已成為國際上關於創新和智慧財産權水準的權威報告,並成為衡量創新的風向標和各國政府制定經濟決策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