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癌症中心發佈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90%以上甲狀腺癌為分化型甲狀腺癌(DTC),其治療手段以外科治療為主。甲狀腺癌手術容易誤切甲狀旁腺,有效降低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發生率一直是甲狀腺外科領域研究的重點。

淋巴示蹤劑可以使淋巴結清掃更徹底,同時有效保護甲狀旁腺。近日,復他舒多地首張處方開出,意味著應用生物自組裝奈米晶技術的淋巴示蹤劑正式進入臨床應用。

瀋陽藥科大學藥學院王淑君表示,復他舒作為二類新藥,已入選國家“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注射本品到瘤周組織後,可使腺體及區域引流淋巴結藍染,而對甲狀旁腺特異性不染色,從而起到淋巴示蹤及甲狀旁腺負顯影的作用。復他舒廣泛應用於甲狀腺癌等癌種區域引流淋巴結的示蹤,也是國內首個國家藥監局批准的甲狀腺癌淋巴示蹤劑。

據了解,復他舒採用生物自組裝奈米晶體技術。局部注射後,在生理條件下,藥物分子通過非共價相互作用自發形成類球形生物自組裝奈米晶(粒徑≈100 nm),分佈均勻、表面光滑。復他舒奈米晶不進入毛細血管(內皮細胞間隙20~50nm),可進入毛細淋巴管(內皮細胞間隙120~500nm)。

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陳革認為,從醫生臨床應用的角度看,示蹤劑是我們進行甲狀腺手術中的一個好助手。可以有效且清晰地將需要手術切除、清掃的淋巴結顯現出來,並且能夠清晰地把需要切除的淋巴結與甲狀旁腺區分開,避免誤切甲狀旁腺,這對於臨床醫生進行甲狀腺手術有較大的輔助作用。

一個優秀的示蹤劑,應該具備示蹤效果好,不彌散、染色快,代謝徹底的優點,在實際臨床使用中,也應儘量滿足使用環境簡單,無特定設備要求的特點。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頭頸外科主任房居高表示,示蹤劑在甲狀腺手術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示蹤劑可以使甲狀腺和淋巴結染色,而甲狀旁腺和脂肪不染色,從而使甲狀旁腺和淋巴結易於區分,進而在手術中可以將甲狀腺和甲狀腺周圍區域淋巴結切除得更乾淨。一款優秀的示蹤劑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甲狀旁腺的誤切。甲狀旁腺只有半個黃豆大小,顏色和脂肪組織很接近,有時候和淋巴結也不易區分。如果不用示蹤劑把他們區分開,對醫生,特別是經驗少的醫生來説是很難判斷。經驗豐富的醫生大致也能判斷,但是有些疑難的情況也不好判斷。(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