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9月1日表示,今年秋糧種植面積增加,長勢總體較好,對實現秋糧豐收抱有信心。目前,糧食總體價格保持基本穩定,豬肉、蔬菜、水果等農副産品生産供給形勢良好,能夠保障中秋、國慶節日期間農産品市場供給。

  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魏百剛介紹,秋糧佔我國糧食生産的大頭,而今年我國極端天氣多發頻發,局部地區災情很重,但重災區佔秋糧面積比較小。同時,6月以來,全國農作物累計受災7200多萬畝,比去年同期少3950多萬畝,全國農業災情與往年比總體偏輕,受災、成災和絕收面積均是近5年同期最低,秋糧豐收的基本面仍然較好。

  魏百剛説,今年秋糧種植面積有所增加,特別是高産作物玉米麵積增加較多。13個糧食主産省中,除河南部分重災區長勢較差外,其他地區秋糧作物長勢較好,增産趨勢明顯,有信心奪取今年秋糧實現豐收。

  從目前全國調度情況看,我國糧食總體價格繼續保持基本穩定,市場沒有出現大漲大跌的情況。7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稻穀、小麥、玉米三種糧食集貿市場月均價為每百斤129.22元,與上個月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高5.5%。目前,南方早秈稻收穫上市,産量增長、品質提升、市場購銷兩旺,價格有所上漲。小麥收購旺季逐步接近尾聲,貿易商售糧加快,價格較前期穩中略有回落。我國糧食供需基本面牢固,糧食市場保持平穩運作。

  除了糧油外,今年豬肉、蔬菜、水果等“菜籃子”産品生産供給形勢良好。特別是生豬産能完全恢復,7月末全國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分別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101.6%、100.2%,提前半年實現恢復目標。(記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