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科技部網站消息,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升我國重大科技創新方向前瞻佈局能力,加快推動顛覆性技術創新,科技部辦公廳擬面向各有關單位和廣大科研人員,開展顛覆性技術研發方向建議徵集工作,對於符合條件的建議,將按程式納入建議庫,為相關任務部署提供支撐。

通知中稱,顛覆性技術作為一種另辟蹊徑的革新,具有重塑人類生活、工業生産、商業消費模式的革命性意義,是科技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科技部以“打造新科技革命軟環境,厚植顛覆性創新土壤,培育創新試驗田”為目標,緊扣“顛覆性”特徵,著力突破傳統科研理念和範式,探索建立符合顛覆性技術創新特點和規律的項目發現、遴選和資助機制,發現並扶持一批開展顛覆性技術創新的優秀人才和創新團隊,培育創新文化。

據介紹,本次建議徵集瞄準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強化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突出顛覆性技術突破性、産業變革性,巨大市場潛力等特性,重點徵集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産生重大突破,並能夠帶來産業升級換代或具有巨大市場潛力的顛覆性技術。本次建議徵集要求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詳細説明:“顛覆性技術介紹”、“顛覆性技術研究現狀”、“為什麼是顛覆性技術”、“技術解決的主要問題”、“顛覆影響力”、“主要應用場景與市場規模”等。

相關單位及科研人員可登陸國家科技管理資訊系統(http://service.most.gov.cn)顛覆性技術研發方向建議徵集專區,線上填寫徵集資訊表。(戰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