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救助受傷旅客。

“一名旅客落水、多名旅客受傷,數百名旅客生命受到威脅,請求支援!”昨天下午3時35分,計劃靠泊天津郵輪母港的“安吉22”客輪因疏于瞭望,與準備原油外輸作業的提油輪“羚羊座”發生碰撞,造成客輪船艏發生火災,燃油外泄,船舶向石油平臺方向漂移,存在碰撞平颱風險。

這是距離天津市岸線90公里的曹妃甸石油平臺附近水域開展的海上石油平臺安全風險防範演習。據介紹,此次演習是國內首次將石油平臺防碰撞與客輪大規模人員疏散相結合,現場通航環境最複雜、模擬情況最豐富、規模最大、距岸最遠的一次海上搜救綜合演練。

接警後,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對事發水域實施了交通管制,並迅速調派應急救援力量。

無人機快速鎖定落水人員位置;救助船舶在無人機的精準定位下成功救起落水人員;救援直升機迅速飛抵現場轉運重傷員,“北海救111”輪幫靠遇險客輪高效轉移涉險旅客和船員;兩艘消防拖輪啟動高壓消防炮抵近失火客輪協助開展滅火作業;兩艘大馬力拖輪對提油輪開展應急拖帶,避免碰撞平臺的次生事故發生。

與此同時,現場指揮人員一方面調派水下機器人、潛水員對提油輪水線以下破損部位開展探摸和封堵作業,阻斷燃油進一步泄漏;另一方面,借助無人機監控和溢油漂移預測,組織專業清污船舶,在已發現的油帶下游布設圍油欄,採取“U”形圍控方式攔截溢油……

經過不到一個小時的高效聯動,所有演習科目圓滿完成。“這是全國首次融合衛星通信、微波自組網和海岸電臺多種技術手段于一體的遠端可視化通信指揮演練。”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楊哲表示,本次演習對於高效實施水上大規模人員救助,保障海上油田生産作業安全等方面具有現實指導意義,實現了在中、遠海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看得見、傳得回、到得了、救得下”。(張璐 王濤 盛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