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在中國電子旗下中電工業網際網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互聯”)主辦的“人工智慧製造産業促進會成果發佈暨中電數科數字化工廠竣工投産儀式”上,中電互聯全資子公司中電數科宣佈佈局智慧菜籃子,攜手華東生鮮電商食行生鮮,定向研發、生産並鋪設生鮮電商最後一公里的基礎設施——社區冷鏈生鮮櫃,推動各大城市社區冷鏈生鮮櫃的普及,雙方還將圍繞城市智慧菜籃子的數字化升級和效能提升展開深度合作,涵蓋冷鏈生鮮櫃、智慧零售系統、移動支付系統和AI技術等領域。

中電數科是中國電子集團中電互聯的全資子公司,産品和服務涉及智慧零售服務終端、工業自動化設備、電子元件及組件、機器人零配件、物聯網智慧産品、資訊系統整合服務等。中電互聯聯合中電數科,依託中電雲網打造的智慧零售服務終端研發製造基地,以資訊化系統為大腦,5G+工業網際網路為神經,自動化物流系統為血液,將各個功能區域高效融合,形成數字化的生産體系,是全面實現5G企業獨立核心網的數字化工廠,達峰産值可實現年産20萬台智慧零售服務終端,其整體技術處於國際先進水準。

食行生鮮成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蘇州,是社區冷鏈生鮮櫃模式的開創者和引領者,在蘇州、上海、無錫三個城市鋪設4000個站點,19萬個社區冷鏈櫃,服務330萬戶家庭,率先實現了業務全面盈利。通過“手機買菜+社區智慧生鮮櫃自提”模式,食行生鮮搭建了數字化冷鏈供應鏈體系,實現了生鮮農産品從基地、冷鏈骨幹樞紐到社區自提櫃末端的全過程冷鏈物流,並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資訊技術前置消費環節,嵌入自主研發的客戶訂購、採購倉儲、配送中心、智慧自提櫃、食品溯源五大數據管理系統,有效解決了生鮮電商領域高損耗、高履約成本和安全品管控等多個難題。2019年以來,食行生鮮蘇州市場實現持續盈利。

中電數科方面表示,此次與食行生鮮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城市智慧菜籃子建設項目,將領先的數字化技術應用於民生領域,是希望更好地發揮市場作用,深度融入現代化建設。通過數字化新終端及系統的研發升級和普及應用,優化城市“菜籃子”産品供給方式和效率,進一步暢通居民日常消費的末端物流渠道,努力為高品質釋放消費活力創造基礎設施條件,以順應智慧經濟、數字化背景下居民多元化、便利性的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