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開發出為聚丙烯碳氫化合物製品著色的一種化學物質,著色後染料的穩定性更好。

聚丙烯是一種輕便、耐用、防水且化學穩定性很好的材料,常用於製造塑膠製品,如一次性容器、儲物罐等。聚丙烯容器可以保存有毒化學物質,且完全不吸水。聚丙烯紡織品具有芯吸效應,可為皮膚創造舒適的微環境。

雖然聚丙烯有很多優點,但至今在産品生産過程中為聚丙烯著色使用的是原液著色法,這導致聚丙烯的原始特性喪失,無法在産品上涂上圖案或者新的顏色。

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專家與教研室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偶然發現,在滲入聚合物鏈時作為試劑的氯銨鹽可以將染料送入聚丙烯原子間的空間,同時保留聚合物鏈。要給産品著色,只需將其在裝有水和染料的容器中加熱至100攝氏度即可。

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哈爾哈羅夫化學技術教研室教授安娜·米哈伊洛夫斯卡婭稱,這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不需要購買特殊設備。此外,使用該方法不僅能給聚丙烯著色,而且還可以給聚酯、聚酰胺以及合成織物所用的其他一些聚合物進行著色。

安娜·米哈伊洛夫斯卡婭還稱,研究人員還試著加工纖維素材料,木材、棉花、亞麻、粘膠纖維等。結果表明,新化學物質不僅可以著色,同時還能使這些材料具有抗菌性,這正是纖維素材料迫切需要的,同時著色後産品的顏色還能抵抗潮濕和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