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在8日出版的《自然·神經科學》線上版上撰文指出,他們開展了迄今最大規模的縱向神經影像學研究,獲得的青少年大腦激活數據揭示了與對青少年的發育至關重要的認知過程和大腦系統有關的重要新資訊,最新研究有助於科學家們厘清和疏解成年人面臨的身心健康挑戰。

科學家們解釋稱,由於大腦、認知和情感的成熟以及許多心理健康障礙都出現在10歲至20歲之間,因此了解神經發育及其如何受到在這段時間內出現的眾多風險因素的影響非常值得探究。但迄今為止,大多數人類神經影像學研究都集中于成年人的大腦功能。

有鋻於此,來自佛蒙特大學的科學家于2016年啟動了青少年大腦認知發育研究,這是一項在多個地方開展的、歷時10年的縱向研究,科學家在全美21個研究點招收了近12000名9歲至10歲的青少年。

在研究中,科學家們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觀察了受試者在執行三種不同任務時的大腦活動,並確定了不同個體在完成不同任務時大腦活動模式的差異。

佛蒙特大學精神病學教授休·加拉文博士説:“這項研究可能是迄今最大的有關大腦活躍情況的論文,因為它顯示了每個任務激活的大腦區域,以及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很有可能成為後續相關研究的基礎。”

最新研究確定了哪些大腦區域參與了一系列重要的心理過程,包括認知控制、獎賞處理、工作記憶和社會/情感功能等,獲得的大腦地圖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哪些心理過程使年輕人面臨更高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挑戰,併為相關干預措施提供指導意見。

最新研究第一作者、佛蒙特大學精神病學助理教授巴德·沙拉尼説:“我們提供的大腦活躍圖譜將作為神經科學界的金標準,為後續相關研究提供參考。這一大腦活躍圖譜將使科學家可以對個體間和群體間差異進行橫斷面分析,並量化大腦功能會發生何種變化——這些變化可能由預期會影響青少年發育情況和行為的眾多因素協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