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次工業革命風起雲湧的大背景下,中國工程機械産業此時的崛起和智慧化轉型,將對世界工業互聯互通起到關鍵作用。

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和戰略性産業,中國工程機械産業在基建和製造業的突飛猛進中快速崛起。在世界權威工程機械資訊提供商英國KHL集團日前發佈的2021年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排行榜上,中國共有10家企業上榜,其中,徐工、三一重工、中聯重科三家企業躋身前五,而整個榜單排名提升最明顯的兩家企業是中聯重科和中國龍工,2021年排名較2020年提高了5個名次。中國企業在全球50強企業中的銷售總份額也首次排名第一,超過美國,從上年度的17.7%激增到了25%。與之相對應的是,數據顯示,在其他主要市場數據下滑的同時,中國工程機械銷售實現逆勢增長,增幅約為14%,銷售額超過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工程機械産業正在加速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在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加持下,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轉型機遇,搭建新的工業互聯舞臺。眾所週知,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先導和基礎,工業網際網路正在成為全球製造業革命性變革的重要力量和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工業網際網路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是一種全新的工業生産方式,也是高端製造産業升級換代的核心抓手。中國工程機械龍頭企業三一重工、徐工、中聯重科、柳工等都擁有自己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其中,三一重工早在2008年就打造了中國最早成長起來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樹根互聯,截至目前,樹根互聯已完成C輪融資,成為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獨角獸”之一。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工業互聯、萬物互聯,將淘汰延續上百年的工業生産方式,激發更高的生産力。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大節點就是工業互聯,而工程機械又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環。互聯互通不僅將提高工程機械自身的生産效率,海量設備投放市場後收回的海量數據,其價值得到充分挖掘後,又將對世界工業發展起到重要指引和重構作用。可以説,工程機械互聯互通成功轉型,將是世界工業生産方式大轉換的先機。

事實上,全球工程機械實現互聯互通,目前只有中國有條件和機會成為其起點。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龐大的工業企業、領先的網際網路生態,工業網際網路的發展具備獨特的優勢和潛力。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有全世界最為複雜的地形地貌、有“基建狂魔”大量實踐帶來的充分積累,可謂是工程機械最大的創新試驗場,産業崛起是大勢所趨。正如業界資深專家羅清啟所言,中國今天巨大的工業規模和創新能力對全球發達經濟體的工業體系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龐大的工業體量已經使中國真正開始大規模、大範圍地進入調動並使用全球工業生産要素的時代,這是當下時代最重要的工業現實。在全球供應鏈向中國遷移過程中所伴隨的中國知識創新體系的建設與成長,以及大規模的能源、通信、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使展現在全球的中國工程機械産業已經不再是低成本的製造環節,不再是外資製造規模的集聚,而是全球最大的需求,幾乎是全球最低的能源、通信、物流和産業簇群的配套成本以及技術的創新成本,而這些正是中國工程機械産業崛起的關鍵。

作為中國工業崛起的重器,工程機械行業加快通過創新打破技術壁壘,實現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意義重大,可謂是未來工業轉型的樞紐點,將決定我國在下次工業革命的地位。中國的工業戰略顯然不僅僅是迎接全球工業的低成本轉移和集聚,中國的工業戰略是培育自己全面的工業佈局和極具縱深的産業結構。如同在高鐵、航空、航太、核電、電子等諸多産業所迸發出的領先世界的科技與産品,工程機械産業也將成為中國久遠篤定的工業戰略在未來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