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5月12日,一場吸引社會各界的深空深海重大科技成果展,在江蘇省無錫市開幕。

深空和深海是兩個重要的戰略高技術領域。走進展廳,科技日報記者看到,這裡既有月壤、嫦娥五號返回器、返回器用主降落傘等,也有“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奮鬥者”號大深度載人潛水器,以及馬利亞納海溝礦物、深海水樣等珍貴樣品。

展廳工作人員介紹,我國探空工程自2004年1月啟動,至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任務成功採樣返回,歷時17年,歷經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嫦娥四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嫦娥五號6次任務,實現“繞、落、回”三步戰略圓滿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五號任務是我國航太領域至今為止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太系統工程。2020年11月24日,我國用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歷時23天,歷經11個飛行階段、6次分離、1次對接、2種方式採樣、5次樣品轉移,于2020年12月17日,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返回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區,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

“近20年來,我國載人深潛事業迅猛發展。2012年,自主整合的‘蛟龍’號潛入7062米,是中國人邁出作業型載人深潛征程的第一步。”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副所長、“奮鬥者”號總設計師葉聰説。他介紹,從2017年到現在,全部關鍵部件實現國産化的“深海勇士”號開展了300余次下潛,國産部件經受住了極端環境的考驗。

特別是2020年,我國針對極端環境,通過開展極致設計和極限製造完成的“奮鬥者”號,成功挑戰地球海洋最深處。

在“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及“奮鬥者”號研發過程中,無錫市協調了眾多科研機構和企業協同攻關,其中有近30家無錫企業給予配套支援,包括“深海勇士”的鋰離子電池就是在無錫生産,“奮鬥者”號的鈦合金載人艙就是在無錫衝壓。

在葉聰看來,這些誕生在無錫的創新成果,推動了我國海洋科技領域基礎研究、應用研發及産業化的發展進程。

“2020年,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奮鬥者’號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深度紀錄,兩件事均入選了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體現了我國在高技術領域的綜合實力,是我國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們為自己能參與、見證‘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偉大夢想的實現感到驕傲和自豪。”葉聰説。

“無錫是一座充滿希望與夢想的美麗城市,務實奮進、敢為人先是這座城市的精神實質和價值追求。希望無錫通過舉辦本次活動,推動深空深海與地方産業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2021年中國航太公益形象大使、航太員費俊龍説。

記者了解到,此次成果展由國家航太局新聞宣傳中心、國家航太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無錫市人民政府主辦,將通過集中展示我國在探月工程、深海工程領域的創新實力和重大科技成果,進一步弘揚探月精神和載人深潛精神,更好地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過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