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我國有望制修訂200項以上智慧製造的國家、行業標準,建設2000個以上新技術應用智慧場景。昨天,工信部開始就《“十四五”智慧製造發展規劃》公開徵求意見。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等不斷突破,並與先進製造技術加速融合。全球科技和産業競爭更趨激烈,大國戰略博弈進一步聚焦製造業,美國“先進製造業領導力戰略”、德國“國家工業戰略2030”、歐盟“工業5.0”等以重振製造業為核心的發展戰略,均以智慧製造為主要抓手,力圖搶佔全球製造業新一輪競爭制高點。

為了促進我國製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要基本普及數字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初步實現智慧轉型。國內主營業務收入超50億元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達到10家以上,制修訂200項以上智慧製造的國家、行業標準,建成120個以上具有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

屆時,我國要推動數字孿生、人工智慧、5G、區塊鏈、VR/AR、邊緣計算等新技術在典型場景、環節、層面的應用,探索形成一批“數字孿生+”“人工智慧+”“XR+”等智慧場景。具體來説,在2025年國內要建設2000個以上新技術應用智慧場景、1000個以上智慧車間、1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標桿智慧工廠,遴選培育100個智慧供應鏈。

工信部還特別提到,我國要加強自主供給,壯大産業體系新優勢,加快發展裝備、軟體和系統解決方案,培育壯大智慧製造新興産業,加速提升供給體系適配性,引領帶動産業體系優化升級。

針對感知、控制、決策、執行等環節的短板弱項,我國還將加強用産學研聯合創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基礎零部件和裝置,推動數字孿生、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創新應用,研製一批國際先進的新型智慧製造裝備。與此同時,我國也要完善資訊基礎設施,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5G、千兆光網等新型網路基礎設施的規模化部署。

據了解,徵求意見的截止日期為 5月 13日,大眾可以通過電子郵箱yemeng@miit.gov.cn等途徑反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