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在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常委、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高體健帶領調研組,到河南推拿職業學院就高品質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情況進行調研。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秘書長張廣東,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李新中,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董玉民,農工黨省委參政議政調研處處長姚琎,部分省政協委員和高職院校主要負責人參加調研。洛陽市政協主席楊炳旭,省民政廳二級巡視員竹懷農,學院黨委書記韋保新、院長馮民生等同志陪同調研。

image.png

調研組一行首先駐足學院“河洛推拿”廣場。廣場上,牡丹花簇擁的“善學修德弘毅濟世”校訓,格外醒目;張仲景、孫思邈兩位“醫聖”“藥王”的塑像,挺拔佇立。韋保新同志介紹了“河洛推拿”職教品牌的歷史淵源和河洛中醫藥文化建設,以及學院的基本情況。高體健副主席指出,洛陽具有悠久厚重的歷史和豐富的中醫藥文化資源,學院要充分利用這一得天獨厚的條件,傳承創新發展好中醫藥教育事業。

隨後,調研組一行來到綜合教學樓直觀課教室,觀摩了針灸推拿手法課課堂教學。學院主要培養適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在專業課教學中,突出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手法實踐課學時超過理論課學時。在“河洛推拿創新工作室”,高體健副主席指出,中醫藥需要傳承,也需要創新,要真正做到守正創新。建立於2018年的王建華大師工作室,以學院優秀教師、“感動中原教育人物”王建華同志命名。由學院和洛陽正骨醫院知名專家組成導師團隊,採取師代徒的方式,帶領年輕教師進行學習,以提高年輕教師的專業教學和臨床診療能力。高體健副主席和王建華同志親切交談,詳細詢問了他的工作情況,並饒有興致地體驗了王建華同志的推拿手法,稱讚道,真是手到病除,並對推拿這一“推去疾病,拿來健康”通俗易懂的解釋,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師代徒式的師承教育,是我國傳統中醫培養人才的主要方式,學院要利用好、發揮好這一做法,教育培養廣大年輕教師,做德技雙馨的“四有”好教師。

在康復教學實訓室,同學們正在上實訓課。高體健副主席詳細詢問了學院實訓室建設情況,當了解到近幾年學院投入3000多萬元,建立了70多個現代化的實訓室,可以滿足不同專業學生的實訓教學需要後,他表示滿意,並指出,職業教育要突出學生的專業技能訓練,才能使學生掌握一技之長,成長為大國工匠。

在“黑暗世界的咖啡”和“弘濟坊”大學生眾創空間,高體健副主席詳細了解了學生的創新創業和就業情況。作為全國在校盲殘生規模最大的高等院校,學院已累計培養盲殘生4000多名,眾多殘疾人經過學習教育,確立了自尊、自強、自立、自信的人生理念,成為平等參與社會的勞動者,受到了社會的尊重。盲生陳志同學獲得2020年省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金獎。學院建設的“黑暗世界的咖啡”,是全國高校第一家模擬製造一個完全黑暗的盲人世界的場所,從中可以體驗到盲人的工作和生活,從而使體驗者更好地愛護視力、珍惜光明,更加關心關愛盲殘人。高體健副主席指出,關心關愛殘疾人,是社會文明和進步的標誌,學院要進一步做好盲生的教育和幫扶工作,將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每個盲生身上。在“弘濟坊”眾創空間設立的“學生之家”,能夠為學生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眾創空間內,入住的學生正在開展創新創業活動。

最後,調研組一行觀看了介紹學院發展的“砥礪奮進譜華章”宣傳片。高體健副主席指出,近幾年,學院立足實際,辦學定位準確,發展目標明確,發揮自身優勢,辦學特色突出,育人成效顯著。他指出,河南是職教大省,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化細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努力建設高水準、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加強職業學校師資隊伍和辦學條件建設,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代化河南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他強調,河洛推拿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內容,是中醫的一大特色,能夠積極服務和促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把河洛推拿像中國功夫、中國美食那樣,積極推進國際傳播,真正做到地方離不開、行業有影響、國際可交流。

韋保新同志代表學院黨委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召開之際,高體健副主席帶隊來學院調研指導工作,既是對學院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勵和鞭策。學院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對職業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認真按照高體健副主席對學院工作提出的要求,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要積極弘揚河洛推拿精神,大力加強內涵建設,積極促進轉型發展,講好河洛推拿故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中醫藥文化。要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建設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高品質高職院校,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做出積極的貢獻。(圖片及供稿:河南推拿職業學院 張沙沙、張紅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