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只有精忠能報國,更無樂土可為家。”中江縣實驗小學50名少先隊員鏗鏘有力的朗誦聲在黃繼光紀念館回蕩。4月1日,清明節前夕,中江縣城區小學、幼兒園、消防戰士、武警官兵、退休幹部等5000余人紛紛來到黃繼光紀念館參加“學黨史、敬英雄、革命薪火代代傳”活動,開展黨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據統計,自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有10余萬黨員、群眾、學生前來參加此次主題活動。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中江縣結合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依託英雄故鄉紅色根脈,通過講好身邊紅色故事、開設身邊紅色課堂、盤活身邊紅色家底等形式,講好英雄故事,進一步推動全縣上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是他們的犧牲,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通過這樣的活動,能讓孩子們了解英雄事跡,弘揚先烈的崇高精神,激勵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堅定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信念,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江縣實驗小學羅娟説。

在中江縣黃繼光紅軍小學50名學生獻詞結束後,帶隊老師成英説,我們要弘揚和傳承“不怕困難敢於勝利”繼光精神,教育同學們學習秉承黃繼光英雄品格,從小樹立報國遠志。繼光紅軍小學學生曾然稚嫩地説,黃繼光不怕犧牲,是個大英雄,是我們的榜樣,作為黃繼光紅軍小學的一名小戰士,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向他一樣做一個為國家貢獻力量的人。

中江在繼光精神的指引下,2020年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累計96226人實現脫貧。現在中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中江各項事業正高品質發展。入黨5年青年黨員邵鈴,對黨有十分深厚的感情,她對繼光精神、黃繼光紀念館、繼光故居、紅軍小學的故事如數家珍。她説,作為新時代的青年黨員,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弘揚繼光精神,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參加活動的中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搶險救援班班長孟非凡和已有23年黨齡的民兵朱勇堅定表示,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在清明節期間,我們來到黃繼光紀念館,緬懷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新時代消防員和民兵,我們秉承革命先烈遺志,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闖,有效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人民服好務,為黨的100週年獻禮。(肖開豐、顧朝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