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京東集團主辦“京東智慧社區2.0首發大會”在東莞京彩未來雲墅圓滿舉行。現場,主辦方京東、京彩未來家與來自房地産領域、宏觀經濟學領域、住建部智標委、以及科技地産賦能者齊聚京彩未來家雲墅,以多元視角和開放觀點,在現場為來自全國的300名房地産企業及線上超100萬名行業觀眾同仁呈現了一場2021年地産+科技領域的開年盛會。

峰會伊始,京東代表現場致歡迎辭並分享,在智慧時代,科技的使命發生了巨大變化,科技不僅是冰冷的機器與技術,更給人帶來智慧、安全、便捷、舒適與溫情。京東經過多年的積累,在物流技術、智慧供應鏈和人工智慧等領域,通過技術創新,打造了豐富的落地應用場景,如今,京東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創新公司。同時,京東通過技術賦能行業、與行業夥伴共用産業數智化成果,實現共生、互生與再生,打造數智生態共同體,助推“用科技實現美好生活”從願景走向現實。

以數字化為動力,推進房地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房地産協會馮俊會長從政策和房地産發展週期的角度,為從業者剖析了政策驟變之下暫時的行業困局和破局之道。馮俊先生表示,過去二十年房地産高速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改善住房條件的需求,從長期來看,這一訴求將長期存在,並且隨著時代變遷,它將細化和升級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多元化的追求嚮往。

中國房地産協會馮俊會長

不久前,中央發佈十四五規劃,為房地産下一階段指明瞭總體發展方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是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馮俊指出,房地産在發展過程中,存在功能和品質落後於市場需求、生産方式粗放、資源浪費、健康保障不足等問題,因此,房産數字化也將針對上述問題進行革新和補足:智慧家居、線上交易、居所拓展和信用建設,成為房地産行業轉型初期的重要落腳點,通過逐步數字化,從安全、功能、到健康、舒適,最終達成消費者對美好居所的全方位期待。

房地産兩大動力&一大特徵:雙迴圈、新基建和城市群

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一直致力於研究宏觀經濟形勢對重要産業的影響,在政策形勢和經濟動力轉換的當下,任澤平現場分享對於房地産行業的數據洞見和趨勢研判。

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全球經濟遭遇重創,而中國憑藉經濟階段的合理規劃、迅速換擋和體制優勢,達成了疫情蔓延的迅速控制和疫後經濟的有力提振,其中 1-3季度中國GDP當季同比分別為-6.8%、3.2%和4.9%,經濟復蘇態勢領銜全球。這其中,離不開新基建政策在五大維度的創新,通過新領域、新地區、新方式、新主體、新內涵的綜合創新,支撐了千行百業的轉型升級。

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

任澤平提到,基於被業內廣泛認可的經典框架宏觀分析框架來看,房地産長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因此,雖然房地産在近期遭遇了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是縮減,但人口流動整體呈現穩定不可逆的“都市圈化”,不僅當下的中國有此表現,世界上幾十個國家上百年的人口大遷移均印證了都市圈化的趨勢,因此,任澤平認為這是能夠吸引人口快速流入的城市的勝利,近年來的中國,2016-2019年,全國經濟最活躍的珠三角、長三角城市群年均人口凈流入分別為69、61萬,從都市圈看,人口流入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廣佛肇、深莞惠、杭州、上海等。而現在,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的東莞,在政策扶持、科技紅利、以及城市人口流入量居高的多重優勢下,也呈現出煥新的城市活力。

AIoT時代,智慧人居價值釋放


全國智慧建築及居住區數字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張永剛

當房地産從單純的物理空間升級為美好人居的承載體,AIoT對實體經濟的融合作用開始提速,據權威部門數據顯示,AIoT産業的市場規模可達十萬億級。其中,智慧社區是AIoT在房地産空間內下沉和落地重要形態。全國智慧建築及居住區數字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張永剛和副秘書長尚治宇也就此分享了AIoT與房地産碰撞的現狀、壁壘、産物與價值釋放。

全國智慧建築及居住區數字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尚治宇

尚治宇分享道,社區功能的探索已存在二十餘年,從簡單的模擬社區、數字社區、智慧社區、到越來越注重健康與宜居的綠色智慧社區,實用性和呈現形態不斷變遷。其中,1999年作為智慧家居元年,對於智慧社區整體進程有著明顯驅動,智慧家居從概念走到單品、從單區走向全屋、從系統走向平臺,從IoT與AI各自為戰到AIoT整體賦能,終於來到智慧+人居的融合爆發期。

除了市場趨勢層面的預測,行業主管部門在政策層面也印證這一趨勢,智慧人居、智慧家庭、智慧社區等細分市場正在成為房地産行業新的增長點,隨之而來的,則是標準體系層面的完善、商業模式方面的探索、規模化推廣方面的挑戰。全國智標委致力於通過標準化、技術發展,以及試點示範等,聯合科技企業和房地産用戶,共同推動智慧人居健康發展。

京東智慧社區2.0系統全國首發,技術領先優勢顯著。

當房地産的高品質發展成為行業主流方向,當科技成就美好生活成為消費者、開發商和科技賦能者的共同願景,“科技地産”的趨勢在2020年愈演愈烈。致力於用科技點亮美好生活的京東,一直踐行在智慧人居建設的一線,通過悉聽房地産夥伴心聲,深挖市場與用戶痛點,將主打“互聯互通”的社區1.0形態,升級為“全域場景物應用智慧社區2.0”,並在現場帶來項目首發和社區亮點解讀。

京東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與産品部負責人分享道,京東智慧社區從1.0到2.0的升級主要是由越來越多樣化的智慧終端設備和豐富的軟體應用而驅動,為了連接更多設備與應用,打通更多用戶與服務,京東智慧社區2.0打造了1+2+N的生態服務模式(1朵社區雲,2個能力基座:智慧物聯網平臺、生活服務平臺,N個社區場景物應用)為房企夥伴和社區管理者提供完整的社區應用SaaS系統。

這次升級包含了産品、場景、技術、服務的全方位升級:ü從設備聯網,到設備的全生命週期管理;ü從單品智慧到場景聯動再到全域智慧;ü從被動控制的簡單智慧到自主學習的主動智慧;ü從簡單的服務聚合,到將服務作為運營對象,形成多贏體系;

這些功能的實現,及功能對大規模用戶的便捷觸達,離不開京東的一個技術創新叫做“物應用”,它是一種小而美的輕應用,具備強擴展性和強適配性,無需下載安裝可以直接使用、對部署終端相容性高。最重要的是,物應用引擎可將社區各種智慧場景服務融入各類螢幕終端上,未來,螢幕作為物聯網入口的趨勢已十分明朗,因此快速觸達和強大入口將是房企夥伴新的運營起點。

京東的物聯網智慧地産業務負責人現場展示了京東智慧社區2.0核心産品及技術,從智慧社區到智慧家庭,用領先技術從全天候、全空間等維度為業主打造安全、舒適、智慧的生活場景。社區無人配送、空地巡航系統、無接觸歸家等系統,讓重復和簡單工作實現智慧化,為企業實現降本增效。並利用京東生態系統賦能物業,打破服務邊界,實現服務融合貫通。

助力傳統房企突圍,京彩未來家引領第三代智慧房時代

房地産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從粗放型轉向精細化發展,但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們的需求已不滿足於物理空間的舒服度,更加注重房子的內容功能,尤其90後的年輕人成為消費主力的時候,他們對科技的實踐與需求更加迫切。經歷過2020疫情黑天鵝,科技對人們生活影響更加深遠,房地産數字化轉型也勢在必行,未來的房地産行業必將呈現出産品力影響逐步下降,科技力顯著提升,才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求。

京彩未來家,科技生活服務運營平臺,首創中國第三代智慧房。

京彩未來家首席運營官龍勝先生從人們對居住和生活習慣的變遷為出發點,在數字化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京彩未來家正成為第三代居所形態(從步梯房到電梯房,再到第三代智慧房)的先行者與引領者。

一方面,它積極響應國家2023年綠色建築裝配率必須達到100%的政策號召,以及中國新舊基建更疊背景下,以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區為建設單元實現智慧城市藍圖;另一方面,通過以5G/AI/IoT為代表的新興技術體系解決不斷涌現的居住痛點,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日益攀升的嚮往,讓居住空間走向智慧、綠色、健康、安全。

京彩未來家能夠引領第三代智慧房,離不開對宜居技術的掌握和實踐。通過ITOP三大核心技術,運用京東智慧化,綠色科技建築、零甲醛裝配式內裝,能達到全天候、全空間的家庭互動;無論春夏秋冬,室內可遮罩外界物理參數,主動提供24-26℃的宜居環境;無論你想如何改變裝修風格,都能24小時隨裝隨住,讓科技極速驅逐裝修帶來的有害物質,保證裝修和入住效率。

通過對消費者需求與市場趨勢的深刻洞察,通過技術加持下對上述市場需求的精準滿足,京彩未來家真正為廣大房企賦能,幫助房企在大鱷林立的時代,把握主流風向和科技紅利,助推房企另辟科技+地産的發展賽道,打造全新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