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天津一商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天津市商業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天津一商直屬企業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一年來,商建發展借力混改帶來的新體制新機制,認真踐行集團“變、幹、實”的工作總要求,加快轉變觀念,牢固樹立市場化思維,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營衝擊,鞏固和擴大傳統業務優勢,積極拓展新項目新業務,徹底解決了大量歷史遺留問題,以“實打實”的工作業績向天津一商混改一週年交上了一份靚麗的答卷。

“變”字當頭:在轉變觀念上見成效

從國企到民企,不僅是企業性質和職工身份的轉變,更是經營管理體制和機制的徹底變革。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迫在眉睫。商建發展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加快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從建立健全制度開始,到重新定崗定編、深化用人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開展崗位競聘、設立培訓中心等一系列重大舉措,持續開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培育員工市場意識、競爭意識、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在廣大幹部員工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這一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我能夠通過崗位競聘成為東麗儲運中心鋼材儲運市場小組的一員。這一年最大的變化,就是東麗儲運中心的工作氛圍越來越好。我做過炊事員,當過保衛幹事,以前是企業安排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些被動,混改後我主動往前衝,搶抓企業搭建的平臺和創造的機遇,在‘多勞多得、幹到給到’新的分配機制下,我們搶先幹、拼命幹,不甘人後。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也是一名復員軍人,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展現軍人衝鋒在前、敢打硬仗的勇氣,不斷學習提升工作技能,用實際行動為企業多創效。”商建發展所屬東麗儲運中心員工崔翔如是説。

企業混改後,商建發展從黨員幹部做起,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不斷強化和積極踐行集團“三個有利”的企業價值觀,即: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黨員領導幹部主動到經營一線去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到業務市場去開展深入廣泛調研,真正做到哈下腰、埋頭幹,為職工辦實事、為企業謀發展。

“下沉”成為企業轉變作風的關鍵詞。2020年1月13日,商建發展公司機關由所屬海津大廈宜必思酒店搬遷至下屬企業西青保稅倉,不僅更加貼近一線企業、基層員工,而且增加海津大廈經營面積2200平方米,為增收創效打下新的基礎。在此之前,旗下東麗儲運中心機關由三層搬遷至一層,與服務大廳連在一起,實現集約化辦公,充分利用房産及能源資源。與此同時,公司財審人員率先下沉至三級創效企業,“面對面”解疑答惑,“零距離”為一線企業排憂解難。混改一年來,商建發展公司機關由八個部門調整為“四部一室”,通過定崗定編、崗位公開競聘,人員結構得到優化,經營一線創效力量得到顯著增強。

“幹”字為先:在降本增效上創佳績

進入2020年,商建發展按照集團部署安排把降本增效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集團開展“全面降成本大幹一百天”活動,公司以經營創效為抓手向創新要成效,抓業務保增長,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向管理要效益,補短板降成本,活動期間公司連續多月完成降成本計劃指標。

勤儉治企蔚然成風。今年三月份,公司旗下環通電器公司通過與電力局有關部門溝通協調,不斷優化施工方案,使東麗變電室增容改造項目降低工程總造價70萬元,且每年降低人工成本51.2萬元。公司財務部通過進一步核減固定電話、合理使用固話套餐、優化寬頻網路等措施,共計停用固定電話28部,變更資費6部,停用寬頻及專線5條,每月節約費用超過7000元。公司所屬解放路物業部在辦公區搬遷工作中,不請裝修公司和搬家公司,利用業餘時間自己動手裝修、搬遷、安裝,節約費用5萬餘元。公司綜合辦公室檔案中心在搬遷過程中,能自己幹的決不找外人,節約費用數千元,營造了“人人算細賬,人人降成本”的濃厚氛圍。

增量板塊開花結果。今年7月,集團監督組與方大國貿相關人員通過深入全程物流調研,在綜合評估鐵路專用線和庫房、貨場等條件的基礎上,確定了開發鋼材貿易和倉儲業務,發揮鐵路優勢承接集團鋼材板塊成品鋼材儲運、批發、貿易業務,培育新效益增長點的經營思路,積極創造條件啟動建設鋼材交易市場,預計項目總投資997萬元,預計運營成熟後,月最高吞吐量可達到30萬噸。通過全員上下共同努力,9月中旬按照挂圖作戰倒排工期要求,提前7天完成一期建設,具備鋼材入庫接卸能力,9月24日第一批鋼材順利進庫。項目整體于11月20日完工,建成擁有龍門吊4台、汽車吊2台,同時配備叉車、挖機等專業設備的作業存儲貨場,全面具備冬儲鋼材條件。目前,已有多個客戶簽訂冬儲鋼材合同,發展形勢十分喜人。

東麗儲運中心經理肖劍表示,鋼材儲運市場項目是天津一商自混改以來首個投資千萬元的建設項目,廣大職工對集團能夠將這樣的大項目好項目落地東麗儲運中心倍感欣喜,備受鼓舞,全員熱情高漲、幹勁十足,以新項目實現庫區發展新突破,全體員工有能力有信心把千萬元項目建成優質、高效、廉潔的百年精品。

“實”字為要:在管理創新中求實效

公司通過引進以人力資源開發為核心、以企業管理水準提升為目標的“賽馬”機制、上下監督機制以及考核激勵機制,不斷推動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提升塑造,持續鍛造真抓實幹、務求實效、實事求是、實幹興企的新生態。

“賽馬”機制營造了“比學趕幫超”的競賽氛圍。通過和兄弟企業食堂“賽馬”,公司食堂員工供餐由“兩菜一湯”調整為“四菜一湯”,同時強化食堂衛生和現場管理,員工滿意度始終在98%以上。宣傳“賽馬”、公文督辦“賽馬”、財務綜合指標“賽馬”等形式多樣的企業之間、部門之間的比拼活動,極大的促進了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質的顯著提升。

上下監督機制以及考核激勵機制為公司落實精細化管理、推動創新創效提供了強大支撐和不竭動力。2020年5月6日,商建發展與加盟品牌合約到期,在集團監督組精心指導下,商建發展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全面開展海津大廈10821.08平方米房屋對外出租工作。公司面向全國進行公開招投標方式,最終天津本地一家企業以最高租金單價、承接29名員工等最佳條件中標。公司司法清欠工作也取得顯著成效,截至11月底,累計完成司法清欠3000多萬元,為天津一商混改一週年獻上了一份厚厚的大禮。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展望未來,商建發展將進一步聚焦公司主業經營,精耕物流板塊、商服板塊和電器板塊,著力打造建設一流鋼材儲運市場,以全新的經營發展模式助推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快車道。(程樣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