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是最富浪漫色彩的天象。繼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驚艷天宇之後,小熊座流星雨也將於12月22日閃亮登場,這也是2020年的最後一場流星雨。

天文專家表示,雖然不能與大流量的雙子座流星雨媲美,但小熊座流星雨的輻射點赤緯達到76度,對於我國公眾來説,幾乎所有小熊座流星雨的群內流星都不會被錯過,而且整夜都可以觀測。

作為輻射點赤緯最高的流星群,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躍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17日至26日,其母體彗星是8P/塔特爾。

天文預報顯示,今年該流星雨極大發生在北京時間12月22日17時,ZHR(極大時假設輻射點位於天頂的每小時流量)約為10顆。

“雖然流量不大,但群內流星不乏超亮的火流星,值得期待。”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説。

小熊座一直都在北邊繞著北極星轉,不會落入地平線以下,很容易辨認。

“眼下,雖然天氣寒冷,但晴天率也高,感興趣的公眾只需找個遠離城市光污染的地方,用肉眼掃描整個北方天空,就能欣賞到小熊座流星雨的群內流星劃破天際的美麗瞬間,同時也可以順便觀賞一下璀璨的冬夜星空。”趙之珩説。

天文專家同時也提醒,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佈結構,因而不能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做出準確預報,公眾在觀測時對此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此外,由於天氣寒冷,氣溫較低,觀測時應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