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據工信部微信公眾號消息,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等四部門公佈《關於促進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企業所得稅政策的公告》。《公告》提出,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線寬小于130奈米(含),且經營期在10年以上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業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公告》提出,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線寬小于28奈米(含),且經營期在15年以上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業所得稅;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線寬小于65奈米(含),且經營期在15年以上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業所得稅,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線寬小于130奈米(含),且經營期在10年以上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業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同時,國家鼓勵的線寬小于130奈米(含)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屬於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生産企業清單年度之前5個納稅年度發生的尚未彌補完的虧損,准予向以後年度結轉,總結轉年限最長不得超過10年。

重點鼓勵設計和軟體企業

《公告》提出,國家鼓勵的積體電路設計、裝備、材料、封裝、測試企業和軟體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業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國家鼓勵的重點積體電路設計企業和軟體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業所得稅,接續年度減按10%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執行。

今年8月,國務院出臺《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簡稱《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提出,為進一步優化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發展環境,深化産業國際合作,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發展品質,制定出臺財稅、投融資、研究開發、進出口、人才、智慧財産權、市場應用、國際合作等八個方面政策措施。

港股半導體板塊拉升

消息發佈時,A股已收盤,而港股還在交易,港股半導體股集體上漲。數據顯示,港股半導體與半導體生産設備板塊上漲5.93%。截至收盤,華虹半導體股價44.50港元,漲幅達到7.36%。

昨日受高層人事震動效應影響的中芯國際,午後在港股市場走漲。截至收盤,該公司股價為20.95港元,上漲3.17%。值得留意是,在A股市場,中芯國際午後拉升,最終收報56.01元,漲幅為1.47%。

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積體電路設計業銷售收入為2634.2億元,同比增長24.1%;積體電路晶圓製造業銷售收入為1560.6億元,同比增長18.2%;積體電路封測業銷售收入為1711.0億元,同比增長6.2%。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