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支援供應鏈金融發展創新,以滿足企業需求?如何在創新中塑造大中小微企業共生共贏的産業生態?11月24日,由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政府,中國民生銀行重慶分行協辦的2020中新金融峰會專題活動——“雙迴圈”下的供應鏈金融創新與發展論壇在渝順利召開。來自國內供應鏈領域眾多企業、學者齊聚山城,為供應鏈金融如何精準服務實體經濟等出謀劃策。

未來企業競爭源自供應鏈

供應鏈金融有助於精準服務供應鏈産業鏈完整穩定,提升整體運作效率,促進經濟良性迴圈和優化佈局。在論壇上,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陳道富就指出,目前國內供應鏈金融高度關注産業核心企業,仍高度依賴於主權信用評級,尚未發展處基於供應鏈的信用評級體系。只關注供應鏈融資,忽視供應鏈的基礎設施建設。而他也提出,建立區域性商業票據平臺,發展基於供應鏈的商業票據評級體系,用商業票據作為基礎基礎資産的ABS作為標準資産。

來自寧波(中國)供應鏈創新學院的郭傑群院長也指出,未來的企業競爭就是供應鏈和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供應鏈金融有助降中小企業融資成本

“在總行設立一級部門專營供應鏈金融,依託供應鏈金融創新,將傳統金融服務從核心企業延伸到上、下游鏈上中小企業。”中國民生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石傑在論壇上透露,民生銀行先後推出了“應收E”多款等線上智慧化産品,可實現客戶線上申貸、系統自動化放款、融資款項極速到賬,極大提升了中小企業服務體驗。在疫情期間,民生銀行通過與重慶本地某大型醫藥企業系統直連,實時交互供應鏈交易數據,實現應收賬款智慧化管理,打破了銀行信審“看三表”的桎梏,該公司的授信額度得到擴增,特殊時期滿足了各子公司採購抗疫物資的資金需求。

石傑預測,未來的供應鏈金融將逐步實現貸前決策數據化,貸中放款自動化,貸後監控智慧化,最終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記者了解到,民生銀行于2018年5月成立供應鏈金融事業部,是銀行業內首家成立供應鏈金融專業部門並以事業部體制運轉的商業銀行。“通過供應鏈金融,民生銀行已服務鏈上中小微企業超過萬戶。”論壇上,來自中國民生銀行供應鏈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汪曉帆透露,民生銀行將在大基建、大健康、大消費等眾多領域出發,挖掘不同層級客戶的金融需求,為其提供最適合的供應鏈金融産品。

在論壇上,記者獲悉,今年1—9月,全市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711億元、增長5.5%,金融行業資産規模6.6萬億元、增長8%,新增社會融資7074億元、同比增加2765億元。9月末,銀行業不良率、小貸不良率、融資擔保代償率分別為1.19%、9.28%、1.94%,均處於全國較低水準,金融生態環境保持良好。(供稿:民生銀行濟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