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活動的要求,工行鷹潭分行11月26日下午,聯合鷹潭市消防救援支隊月湖區大隊開展消防應急處置演練。分行本部各部門、駐樓物管公司人員、食堂工作人員、保安人員等共30余人參加演練。

下午15點10分,消防控制室警報驟然響起。值守消防控制室的消防保安立即查看報警資訊,確認12樓煙感報警,立即吩咐另一名消防保安趕赴火警點。不到一分鐘,控制室的對講機傳來急促的聲音:控制室,控制室,大樓十二樓因電器故障引發火災,請立即報警!值守消防保安迅速撥通119電話報警,電話通知辦公室消防管理員,打開消防廣播系統,通知著火樓層義務消防員到著火點救火、各樓層義務消防員組織員工沿消防通道向下疏散至一樓停車場。辦公室消防管理員接到電話後,迅速向辦公室領導報告。辦公室主任接報,立即向分管行領導報告,安排兩名人員分別趕赴著火現場滅火、另一人到二樓打開門禁系統疏通逃生通道、迎接消防車後,趕赴消防控制室;分行分管領導很快趕到消防控制室,指揮消防人員操作消防設施:著火樓層斷電,所有電梯迫降到一樓,啟動送排風系統,模擬啟動噴淋系統。一時間,警報聲、送排風系統的呼呼聲、對講機呼叫聲、廣播系統的通知聲伴隨濃密的煙霧響徹整棟大樓!

時間就是生命!各樓層正在埋頭工作的員工聽到廣播後,迅速關閉電腦,打濕毛巾捂住口鼻,在本部門義務消防員的引導下,分別沿消防1號、2號消防樓梯有序向樓下撤離。

“著火”現場,濃煙滾滾(人工施放)。辦公室主任組織消防保安和義務消防員戴上呼吸面具,展開水帶連接消防栓模擬“救火”;一樓停車場,辦公室保衛負責人組織疏通消防通道,迎接消防車的到來,統計各部門疏散人數。

10分鐘後,接到報警的月湖消防大隊官兵趕到現場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