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北京市氣象局官宣了入冬時間,今年11月3日已經正式入冬。天氣越來越冷,正是進補的好時節。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瞿彬給大家推薦冬季保健養生五種極好的食物。

百合

味甘微苦性平,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冬季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們常會口鼻乾燥、渴欲不止、皮膚乾燥,甚至出現肺燥咳嗽。百合,則為潤肺食用之上品。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當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蛋白,這些都稱得上是美味佳肴;也可煮粥吃,如百合與粳米製成百合粥,放上一點冰糖,不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於睡眠;還可以用百合、蓮子和紅棗共煮成羹,可補益安神。

最好搭配:杏仁、銀耳。杏仁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滋補肺陰,素有“平民燕窩”之稱,搭配百合煲湯適用於病後虛弱、幹咳、燥咳患者最為宜。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每天吃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最佳吃法:川貝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治療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製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蓮藕

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對治療便秘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涼拌或清炒最為合適。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銀耳可以滋補肺陰,搭配黑木耳則可以滋補腎陰。

山藥

有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食、湯食、炒菜均可。蒸食,營養損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黃酒

性熱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皮膚、散濕氣等治療作用。

最佳飲用方法:黃酒溫飲,暖胃驅寒。黃酒的傳統飲法是放在熱水中燙熱或隔火加熱後飲用,以35℃-45℃為佳。在黃酒燙熱過程中,黃酒中含有的極微量對人體健康無益的有機化合物,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揮發掉,減輕對身體的傷害。

最好搭配:烏梅。飲食以“收”為主,搭配烏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養陰生津、潤肺護肝的作用。

文/莫鵬(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