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十支隊十四中隊在增強官兵文化娛樂的同時,積極引導官兵在讀書學習中提高政治素質、昇華思想境界、優化知識結構、鑄牢理想信念,提陞官兵精氣神。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中隊黨支部堅持以培養人才為目標,積極構建良好學習氛圍。按照“日讀一篇文章、周寫一篇體會、月讀一本好書”的要求,圍繞治國理政思想、改革強軍、勵志向上、國學經典等書籍,努力培養官兵學習興趣,提陞官兵文化素養。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理論學習的同時,更要學習與思考相結合。中隊為確保讀書活動經常性、有效性和持久性,讓官兵學到對提高思想層次有益、對促進工作方法有益、對增強性格品質有利的圖書,從讀書的安排、組織和書籍推薦、導讀等方面,對讀書活動實施有效指導。與此同時,中隊巧妙運用“三個半小時”和課間休息等時間組織官兵交流學習讀書心得,拓展讀書時機,轉化讀書效果,讓官兵“不出部隊門,盡知天下事”。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中隊要求官兵堅持把讀書學習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做到“書裏有標記、本上有摘記、腦中有印記”。通過逐字逐句、一章一節、原原本本通讀原文,不斷將讀書活動培養成戰士的興趣愛好和生活習慣,持續激發戰士爭做“四有”的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熱情和動力,同時鼓勵官兵自主創作,將所學所悟所感揮毫在書卷上,充分展現讀書效果。

生活因讀書而添精彩,軍營因書香而增活力。在這綠色軍營裏,處處能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和文化的力量。通過讀書活動,活躍了中隊官兵業餘文化生活,激發了廣大官兵學習強軍的熱情,為創建和諧軍營,推動部隊內涵式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者: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十支隊十四中隊 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