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脾暖身、溫中暖脾

推薦理由:冬季手腳不溫、怕冷,疲乏、腰膝酸軟者。

材料:肉蓯蓉30g、蓮子50克、羊肉250克、生薑5片(3-4人用量)。

烹調方法:

羊肉洗凈切成塊狀,飛水去血水撈出,與藥材、生薑同放入湯煲,加水2000ml,大火煲15分鐘後改小火煲1小時,加少量食鹽調味即可。喝湯之餘,羊肉可撈起切小塊,蘸醬油佐飯。

湯品點評:

今年的11月7日是立冬,立冬表示自此進入了冬季,意味著風雨、乾濕、光照、氣溫等均開始從秋季向冬季氣候過渡。今年由於拉尼娜現象的形成,可能將會成為40年以來最冷的冬天,時間甚至會持續到明年2月。這種時候,就應該來點暖身湯水。羊肉有溫補之效,屬於高蛋白質類食物,寒冬吃它既能進補又能禦寒,非常合適。肉蓯蓉是溫陽類藥材,生長在沙漠,被稱為“沙漠人參”,常與杜仲、巴戟天、枸杞等同用以溫補腎陽。肉蓯蓉本身質潤功能通便,也適用於老年人的腸燥便秘,湯里加入了蓮子,補脾補心的同時也能避免脾虛腹瀉。

購買小提示,在購買羊肉的時候,要留心辨別真假。特別是切片羊肉,真正的羊肉紋理細膩,切片後可見肥瘦分佈自然均勻,肥肉是一絲絲夾在瘦肉裏,而不是互相分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