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4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的2020年健康扶貧論壇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我國動員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和全社會廣泛參與健康扶貧,其中,全國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累計選派醫務人員超過8萬人次,在832個貧困縣的1172家縣級醫院蹲點幫扶。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當天在論壇上説,這些三級醫院與貧困縣的1172家縣級醫院建立了“一對一”幫扶關係,“從對口幫扶工作啟動之初就明確了‘殺雞要用牛刀’的思路,要把最好的醫療資源用在‘刀刃上’。”

門診診療超過3600萬人次,管理出院患者超過400萬人次,新建臨床專科7000多個……自2016年我國啟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以來,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和管理水準不斷提升。焦雅輝介紹,截至2019年底,評為二級甲等的貧困縣縣醫院超過560家,同比增加40%;達到三級水準的貧困縣縣醫院超過45家,同比增加50%。

“脫貧攻堅收官之後,我們會把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保持幫扶關係不變,幫扶要求不變,幫扶管理不變。”焦雅輝表示,屆時將以駐點幫扶為主、遠端醫療為輔,通過專科建設、臨床帶教、業務指導、教學查房、遠端醫療、科研和項目協作等多種方式,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