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一口健康、潔白而整齊的牙齒,因為一口好牙,不僅美觀,還關係到孩子的生長髮育、身體健康。然而不少家長卻因為孩子的齲齒問題困擾不已。齲齒俗稱蛀牙,是最常見的兒童口腔疾病,特別是在孩子6、7歲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現齲齒,那麼,如何預防兒童齲齒的發生,讓孩子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呢?

2020年8月28日上午,天津津南利輝口腔診所舉辦了“萌牙護衛隊”小小牙醫主題親子活動,開啟兒童了解牙齒的“探索之旅”,旨在讓小朋友走進牙醫,體驗牙醫,讓小朋友減少心理上對牙醫的恐懼,體會牙醫的辛苦,學會如何讓自己的牙齒更加健康,同時讓家長們通過這次活動更加重視對小朋友牙齒的保護。

天津利輝口腔診所張醫生為小朋友講解正確護牙與口腔科普知識

關愛寶寶的牙齒,你做對了嗎?快看看利輝口腔診所牙醫張醫生怎麼説?張醫生建議小朋友們和家長要做到:

加強自我口腔衛生保健意識。養成早上起床刷牙、晚上睡覺前刷牙的好習慣,同時吃完東西時應及時漱口,以便及時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減少牙菌斑的形成。刷牙要用順著牙縫直刷的方法,以便徹底清除牙縫裏的食物殘渣。建議兒童牙刷的刷頭要小,刷毛要柔軟,牙刷柄長短合適,且保證每次刷牙時間不少於3分鐘。眾所週知,糖是牙齒齲壞的“禍根”,要預防齲病必須控制食糖用量。兒童日常飲食要注意粗細搭配,多吃些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等。少吃酸性刺激食物,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以免牙齒磨損。平時包含應多攝入富含鈣、磷、無機鹽等營養食物,盡可能食用高纖維粗糙食物,做到合理膳食,並多曬太陽,以保證牙齒的正常鈣化,加強釉質的抗酸能力。

張醫生手把手教小朋友正確刷牙的方法

氟素可以預防齲齒。不論是在牙齒表面涂氟化物,或控制飲水中的含氟量,均有防齲效果,但兒童時期要防止氟素過多,否則不僅會妨礙牙齒的發育,甚至還會引起全身氟中毒現象。

“小牙醫”為爸爸媽媽檢查牙齒

定期檢查牙齒。由於兒童乳牙齲病發展很快,家長要經常查看孩子的牙齒,以便發現情況,及時就醫。每半年至一年即可帶孩子到專業口腔醫療機構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針對孩子的口腔問題,及早進行防治和治療。

兒童的口腔保健至關重要,乳牙對孩子的咀嚼,頜骨發育,美觀,發音,恒牙的萌出,以及全身的生長髮育和心理都有重要作用。據悉,如今乳牙齲病是兒童慢性疾病之首,也是兒童口腔醫學臨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世界範圍內60%~90%的學齡兒童患有齲病。在我國,乳牙齲病具有患齲率高、就診率低的特點,如不及時治療,可導致牙體組織缺損、生理間隙丟失、牙髓和根尖周病變及頜面間隙感染,嚴重者可致乳牙早失並伴發牙列畸形及後續恒牙萌出障礙等不良結果。

通過砸金蛋遊戲互動,增進醫生護士和小朋友之間的感情,消除對牙醫的恐懼心理

據了解,目前我國兒童齲齒患病高達7成,治療率僅4.1%。口腔科普宣傳有利於提高家長和兒童的預防齲齒的意識。天津利輝口腔診所開展“萌牙護衛隊”小小牙醫主題親子活動為小朋友講解正確護牙與口腔科普知識,其寓教于樂的講座方式受到了孩子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