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中國銀行山東省分行(下稱“山東中行”)積極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六穩”“六保”要求,充分發揮外貿金融主渠道作用,穩出口、保進口,促進企業“走出去”,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全球化、全方位金融服務。

開闢融資綠色通道  

今年以來,山東中行累計調研出口企業約100家,及時了解出口企業所受影響、面臨困難,全面傳導政府及銀行對出口企業推出的支援政策,積極為出口企業提供貿易融資支援,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   

山東某家紡企業是我省重點出口企業,由於生産防疫物資,被列入山東省重點調撥防控疫情物資生産企業名單。受疫情影響,該企業供應鏈出現問題,資金驟然緊張,出口訂單履約面臨較大困難。山東中行了解企業情況後,迅速開闢貿易融資綠色通道,僅用兩個小時便將款項劃至企業賬戶,目前已累計為企業辦理出口項下訂單融資8000萬元,在疫情緊張時期為企業提供了堅實的資金保障。截至7月末,山東中行累計為24家企業辦理48億元出口貿易融資,緩解了企業臨時性資金週轉困難。   

無獨有偶。復工復産期間,煙臺某石油天然氣工程有限公司致電中行煙臺分行,需要緊急處理4筆巴基斯坦的信用證。該行迅速為客戶處理3筆出口交單業務,合計金額660萬美元,並安排及時寄出,幫助客戶順利交單,避免單證不符帶來的收匯風險,得到了企業的極大肯定。   截至7月末,山東中行高效服務1.2萬餘戶出口企業,為出口企業累計辦理出口項下資金解付入賬近28萬筆,入賬金額159.97億美元,為支援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支援穩出口貢獻了金融力量。

提升業務辦理效率

山東中行積極助力“穩外貿”,在及時開通出口綠色通道的同時,確保進口業務辦理效率。該行發揮大宗商品融資領域優勢,利用國際匯款、國際信用證等産品優勢,全力滿足進口企業資金融通需求。   今年疫情期間,山東某酒精生産企業增設兩條醫用消毒酒精生産線,急需從泰國進口生産原料。山東在收到企業需求後,僅用6小時就開立1005萬美元信用證,為企業購買原料物資提供後盾,保障了防疫物資加急生産。   某大型油進口企業復産復工後,急需開立進口信用證用於進口原油,由於當時原油很快將會入境,企業非常焦急。山東中行相關業務人員迅速行動,當天即完成開證資料的準備工作,並順利將3675萬美元進口信用證開出,助力企業正常運營。截止到7月末,山東中行已為省內能源企業累計開立信用證16.37億美元,支援企業進口原油及化工産品等。此外,還開立進口信用證約6.82億美元,支援省內企業進口鋼鐵、有色金屬等,保障了相關企業的原材料供應。

推動大額跨境保函  

7月初,山東中行通過中國銀行秘魯代表處得知國內某企業秘魯分公司成功中標秘魯普諾大區的醫院改擴建項目,急需銀行預付款保函為其增信,以保障項目的順利推進。該行了解到這一需求後,迅速與企業商定保函業務方案。最終,在總行的幫助下,2825萬美元兩筆預付款保函順利開出,用“中行速度”確保了該企業秘魯項目的順利開展。   無獨有偶,國內另一家企業參與了羅馬尼亞“克拉約瓦-皮特斯蒂”高速公路項目境外投標,由於疫情影響,企業緊急申請開立投標保函,山東中行迅速響應企業疫情期間金融服務需求,為客戶開通綠色通道,成功開立2668萬元投標保函,保證企業按時參加境外工程投標。   上述大額跨境保函業務的成功落地,彰顯了山東中行海內外聯動優勢,成為金融機構精準助力魯企“走出去”的典範。山東中行將繼續挖掘各領域保函業務需求,聯動總行和海外分行助力企業“穩訂單,擴生産”,為支援企業“走出去”貢獻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