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天津市氣象局與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中遠海運(天津)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建天津港航氣象服務中心,該中心也于當日正式掛牌成立。三方將整合優勢資源,推進港航氣象服務更好地保障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

據了解,天津港航氣象服務中心重點服務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開展港口氣象服務,為港區運輸、碼頭裝卸、船舶進出港、船舶引航、海洋工程等不同生産環節提供精細化、定制化氣象服務産品,最大限度保障作業安全、提升經濟效益;二是開展航線氣象服務,為航線規劃設計與決策提供精細化氣象服務資訊,助力風險分析及效益評估;三是將以港口、航線氣象服務為基礎,不斷拓展海上工程作業、海事交通管理、郵輪母港運營等氣象服務領域,全面提升海洋氣象服務保障能力。

此外,同日,天津市氣象局還與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天津海事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充分發揮各自在氣象預警服務、海上安全監管和港口管理運營等方面的專業和技術優勢,重點加強在海上氣象精準預警預報、應急處置氣象保障、海洋氣象科研、港航氣象應用和工程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全力保障天津港智慧、綠色、高效、安全發展,服務天津港綜合競爭力提升,扶持港航氣象産業生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