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記者從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獲悉,今年前7個月,園區新增註冊企業297家,註冊資本金50.2億元,其中,引進北京企業佔到五分之一。園區自掛牌成立以來,累計註冊企業已達1700余家,註冊資本金186億元。華為智慧城市創新中心、輕鬆籌、中合投大健康、菲爾茨人工智慧、英中石墨烯、西貝電商平臺、北京藍星清洗總部等重點項目陸續落戶園區。

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的重要平臺之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積極構築科技金融與科技服務業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創新要素。截至目前,科技園已建成65萬平方米辦公載體,與北京中關村合作9萬平方米載體,共同打造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示範基地,並與進駐企業成立聯合黨委,實現資源共用、人才互通,積極推進黨建引領協同發展。

同時,園區還引進了中關村雨林空間、中關村智造大街、中國(濱海新區)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等創新服務平臺。飛圖同輝、威努特、科芯、致導科技、卡雷爾、百川生物等一批創新項目已進駐園區。

前不久,園區企業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與濱海文投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化的背景下,發揮各自優勢,重點圍繞濱海文化中心智慧場館建設。“我們選擇在濱海新區投資發展,正是看中了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潛力。”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CEO尹利説,“我們希望在濱海文化中心的科技館、美術館等場館內,利用機器人把這些場館內的知識,用大家能夠接受的、通俗易懂的形式,為普通遊客講解出來。”

秉承“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理念,以産業發展為根本、企業需求為導向,今年以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已聯合濱海新區科技局、天津經開區科技局舉辦多場政策宣講培訓會,切實做好新動能引育工作,加快推動“雛鷹—瞪羚—領軍”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幫助園區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壯大。近日,捷報再次傳來。天津市2020年入庫第二批、第三批雛鷹企業名單發佈,來自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天津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致導創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成功入庫雛鷹企業。此前,天津市2020年第一批雛鷹企業已有園區內的科芯(天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入庫。

據介紹,園區將強化頂層設計,深化與北京中關村合作,聚焦“協同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兩個關鍵點,吸引更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