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及時組織召開反洗錢領導小組2020年第二次會議,會議由該市分行黨委書記許光進主持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國人民銀行上饒市中心支行轉發《江西省洗錢風險提示》及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風險提示》文件精神,傳達了人民銀行綜合執法檢查反洗錢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及關於上饒市分行2020年上半年洗錢類型分析情況。同時,會議還審議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上饒市分行2020年反洗錢工作要點。

此次會議,著重強調了以下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視。反洗錢工作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現代金融監管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等方面都起著重要作用。

近幾年來,監管部門從上自下都持續釋放強監管、嚴監管信號,監管的高壓態勢與日俱增。對此,必須高度重視,按照監管部門和上級行的統一要求切實履行好各自的反洗錢工作職責,規範反洗錢操作程式,從日常工作入手重點抓好客戶身份識別、客戶盡職調查、受益所有人識別等工作,認真開展大額交易的報送和重點可疑交易的甄別。同時,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反洗錢與業務發展的關係,圍繞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嚴格、規範、誠實、守信的職業規範,把該市分行自身的經濟效益與整體的社會效益統一起來。決不能為了拉客戶、爭市場,而放鬆管理,甚至置法律法規和制度不顧。二是完善內控制度。結合該市分行實際,不斷完善內控管理體系,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管理制度,確保反洗錢制度落實到位;要認真落實2020年反洗錢工作要點,堅持安全理念,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明確反洗錢目標任務,確保反洗錢工作不斷完善。三是要長效管理。將反洗錢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工作來抓,嚴格按照反洗錢法律法規要求開展工作,用心履行反洗錢義務和職責,做好郵政代理網點反洗錢工作的指導和督促工作,確保郵企雙方共同樹立牢固的反洗錢意識,掌握必要的反洗錢技能,增強反洗錢工作的緊迫感、主動性,切實防範洗錢風險,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責任,扎紮實實地開展好該市分行的反洗錢工作。(供稿: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