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交通運輸部網站發佈《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明確了到2035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施工圖,提出了一系列具體任務,其中包括發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等智慧高速動車組;推進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推動自動駕駛等人工智慧先導應用示範區建設。

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意見》提出,到2035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先進資訊技術深度賦能交通基礎設施,精準感知、精確分析、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成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有力支撐。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能耗水準有效控制。泛在感知設施、先進傳輸網路、北斗時空服務在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覆蓋,行業數據中心和網路安全體系基本建立,智慧列車、自動駕駛汽車、智慧船舶等逐步應用。科技創新支撐能力顯著提升,前瞻性技術應用水準居世界前列。

“這個文件對於進一步細化交通強國建設目標和分階段的任務,推動我國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歐國立稱。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意見》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慧鐵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樞紐,推進新能源新材料行業應用。其中,發展智慧高速動車組,開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製和試驗。應用區塊鏈技術,推進電子單證、業務線上辦理、危險品全鏈條監管、全程物流可視化等。建設郵政大數據中心。

“融合高效智慧交通基礎設施的打造,將極大提高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的科技含量、整體水準和效率。”歐國立表示。

《意見》還提出,助力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結合5G商用部署,統籌利用物聯網、車聯網、光纖網等,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與公共資訊基礎設施協調建設。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導航與位置服務能力,建設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地理資訊地圖。

“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非常重要,這將促使國産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交通運輸領域的廣泛使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歐國立稱。

《意見》強調,要形成多元化投融資機制。發揮好政府投資的支援引導作用,擴大有效投資,支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多元化拓寬投融資渠道,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爭取金融保險機構支援,強化風險防控機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