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就業問題,事關經濟社會全局和億萬農村家庭福祉。紮實做好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對於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確保如期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無論進城務工還是返鄉擇業,都承載著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近年來,隨著鄉村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公共服務的提升,農民工返鄉成為一種常見現象,為鄉村發展注入了活力。今年農民工“回流”的速度明顯加快,各地各部門應當強化政策扶持,加強指導服務,引導和支援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為返鄉農民工做好就業服務,貴在細心、精準。對那些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地方而言,應深入開展農村就業情況調查,摸清返鄉留鄉農民工情況,特別是要把“回流”的農民工情況搞清楚。在此基礎上,建立穩就業、保就業臺賬,跟蹤就業動態,幫助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盡最大努力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路數準。

發展鄉村經濟、振興鄉鎮産業,是解決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問題的重要抓手。鄉鎮産業是基層就業的保障,産業發展了,就業崗位就多了。許多産業、創業扶持項目都可以利用起來:可以通過農民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機構,幫助返鄉農民工在推進種養業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中穩定就業,帶領農民闖市場;可以引導返鄉農民工挖掘傳統農産品、手工藝、鄉土文化的附帶價值,推動農副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可以通過農村電商、直播帶貨等新業態,帶動提升農産品商品化率。聚焦農村實際和農民工需求精準服務,就不難找到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將符合條件的返鄉創業農民工納入一次性創業補貼範圍”。有研究顯示,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帶動農民轉移就業的能力強,平均每個農村創業項目能夠吸納6人長期就業和16人短期靈活就業。許多返鄉農民工有一定的資金積累、技術專長,是推動農業農村創新創業的潛力人選。解決好項目不好選、人才不好聘、風險不好控等問題,幫助返鄉農民工創業致富,就能以創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打開新局面。

當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存在一些“堵點”,主要體現在就業資訊不對稱、就業形態不豐富、轉崗就業經驗不足等方面。優化就業服務,必須強化用工資訊對接,開展技能培訓和轉崗就業培訓,幫助農民工掌握一定的專業技術、管理技能。找到適合的就業崗位,才能實現就業有保障、生活有奔頭。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