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6萬家海內外企業參展,180萬件商品,數萬個直播間同時線上,眾多全球首發、廣交會首發産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産品持續增多……特殊形勢下,數以萬計的中外企業齊聚雲端,進行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線上洽談,真正實現了足不出戶做生意、簽訂單。

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貿易活動帶來了巨大衝擊,許多大型國際展會紛紛取消或延期舉辦。此種情況下,第127屆廣交會僅用兩個多月時間便實現整體移至“雲端”,並以多個創新呈現一場史無前例的世界貿易網上盛宴,以實際行動為全球貿易注入新動能。

雲端盛宴集聚中外企業目光

日用消費品6個展區、3500家企業,紡織服裝9個展區、4481家企業,五金工具2個展區、2290家企業,電子及家電3個展區、2490家企業,機械5個展區、1606家企業……16個大類50個展區,呈現在世界各地採購商螢幕上。

家庭冰球臺、攜帶型充氣足球門……本屆廣交會上,廣東水靈科貿有限公司主打的攜帶型、戶內運動産品頗受歡迎。該公司銷售總監馮華江説,廣交會開幕前兩天,他們便收到了來自英國、義大利、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多國採購商的100多份諮詢。有的甚至進展到了實質性階段,來自德國的客商直截了當地詢問能否定制顏色和圖案,希望發送樣品過去。

“我們緊抓消費者需求,順應疫情催生的‘宅經濟’,跑步機、足球臺等室內運動器材的海外銷量都不錯。這次行銷策略也是主攻這方面。”馮華江説。

此外,為使直播效果最大化,廣東水靈科貿有限公司專門成立工作團隊,用英語等多種語言直播,實景操作各類器材,達到場景化行銷效果,並將提前錄製的運動小視頻投放到社交媒體,吸引流量。同時,公司還安排客服24小時線上服務,保證生意隨時談得起來。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看到,在老牌廣交會參展企業蘇美達的直播間中,變身主播的業務員熟練運用視頻演示、VR展示工廠實景、直播講解等行銷方式,讓客戶充分了解産品背後的故事,激發洽談動機、營造洽談氛圍。“這是蘇美達此次參展的主打産品FIRMAN雙燃料變頻發電機,它具有低噪音、低排放、低油耗、安全可靠、數位控制等特點,更適用於手機、筆電等電器,可在戶外野營供電和災難天氣如颶風、地震中應急……”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永清説。

螢幕的另一端是如約赴會的廣大採購商。“我與中國企業打交道的數十年間,廣交會一直是我尋找産品、代理商及加工廠的主要渠道。”遠隔重洋的美國採購商約翰·克拉克在“雲端”如期赴第127屆廣交會之約。他説,縱使時間改變、地點改變、方式改變,對廣交會的期盼沒有絲毫改變。他還不斷鼓勵其他美國企業加入其中。

“廣交會在網上舉辦,不僅能幫助埃及採購商提高採購效率,節約採購成本,還為埃中兩國企業家溝通交流搭建了平臺,為疫情期間兩國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在此前舉行的廣交會全球雲推介活動上,埃及亞歷山大企業家協會主席穆罕默德·薩卜裏的話道出了眾多企業的心聲。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目前效果來看,網上廣交會更加高效地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需求,幫助企業獲取更多訂單,攜手貿易夥伴應對疫情不利形勢的挑戰,共同挖掘市場需求和機遇。“無論是進出口交易撮合,還是促進投資項目洽談,廣交會對於中國和各貿易夥伴國恢復增長、對於穩定世界經濟都在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有備而來開闢貿易新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將這個“全球最大綜合性貿易展會”整體搬上雲端,從籌辦到開展只用了兩個多月。在感嘆中國速度的同時,還應看到,這一平臺的搭建正是基於長期的準備。

記者從商務部了解到,廣交會開辦63年,從未放慢創新的腳步。尤其在近些年,順應國際貿易方式多樣化的發展,廣交會也在積極創新,順應資訊技術快速發展的趨勢,持續加快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快進鍵”。在世界貿易通道受阻形勢下,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

“面對時間緊、內容新、任務重的新形勢,我們堅持創新、專業、精準、精細的工作理念,進一步完善採購商行銷體系和全球行銷網路,充分利用各類行銷對象、行銷渠道、行銷工具及其行銷組合,迅速開展全球行銷推廣。”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其通過各大社交媒體向172萬粉絲精準推送最新資訊,向老採購商發送邀請郵件,以新媒體渠道開展行銷推廣,利用“網際網路+雲平臺”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並借助23場“雲推介”吸引更多境外採購商觀展。

在這一平臺的轉換過程中,廣交會還實現了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記者看到,廣交會網上平臺設有展商展品、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等五大板塊,數以百萬計的展品正在通過圖文、視頻、3D、VR等多種形式展示給全球採購商。

在10×24小時的網上直播間裏,既可以與客商在網上單獨面對面洽談,也能通過網路直播面向全球的客商進行宣傳和推廣。

如此巨大的資訊量,如何在短期內“搬遷”,並實現有序呈現、精準對接?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車文荃表示,支撐“網上廣交會”得以實現的,一方面是政府的強力推動,另一方面是充滿活力的中國網際網路産業,以及持續推進的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車文荃指出,這次廣交會,採用網上展示、直播推介、供採對接、線上洽談等多種模式,突破了空間的限制,創造了一個展會的全新模式。這背後,需要強大的技術平臺的支撐。

記者了解到,作為第127屆廣交會技術服務商,為保證首次雲上廣交會的順利舉行,騰訊提供了充足的雲計算資源,廣州有兩處數據中心正在為廣交會提供服務,南京數據中心則在提供災備服務,確保網上廣交會順利舉辦。

此外,為提供覆蓋展前、展中、展後的全流程解決方案,還有很多部門在通力合作,為線上會展的智慧匹配、互動展示、翻譯、洽談、簽約等重要環節提供解決方案,共同完成網上廣交會資訊安全、數據安全、內容安全保障。

在李晉奇看來,把連續舉辦63年的廣交會整體搬上雲端,是廣交會在更深層次上擁抱數字化的全新嘗試,已經成為“網際網路+會展”的標誌性事件,必將進一步助推廣交會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發展,打造“網際網路+”時代的競爭新優勢。

多方動員為高效合作提供保障

在雲端搭臺、廣納賓客的同時,多方總動員的後方保障工作也在同步推進,在智慧財産權保護、金融服務、通關便利以及人員往來等多方面出臺支援舉措,為展客商實現高效合作護航。

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針對網上舉辦的特殊要求,廣交會建立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處理投訴,從健全預防機制、建立線上投訴處理平臺、提升專業服務能力等多方面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保護展客商權益。記者從廣東省商務廳獲悉,相關部門已經從智慧財産權侵權風險排查、選派抽調專家加強技術支撐、制定應急預案等方面入手,切實防範和降低網上舉辦廣交會可能出現的侵權風險。在金融支援方面,參展企業將享受到量身定制服務。記者從商務部了解到,本屆廣交會首次在網上平臺開設金融服務專區,與國內大型金融機構開展合作,為參展企業定制專屬金融産品,提供包括融資、跨境結算、出口保險和通關等全天候、全流程的精準金融服務,授信額度更高、結算費率更低、融資渠道更便捷,切實助力廣交會參展企業拿訂單、保市場、降成本。

在通關便利方面,海關也在積極部署。13日,海關總署發佈文件,決定在北京、天津、廣州等10個地方海關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廣交會將同步聯合跨境電商綜試區和跨境電商平臺企業開展線上交易。“通過廣交會線上成交的貨物可通過新的監管方式通關,享受新模式帶來的通關便利。”

記者還了解到,為確保廣交會網路安全,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廣東省建立了網路安全工作專班,建立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各部門加強聯動、密切配合,從風險排查、宣傳引導、監測預警、商業數據保護、網路詐騙打擊等方面確保廣交會網路安全,嚴密防範安全風險。

另外,為保障訂單如期履約,廣交會也作出了延伸部署。在為期10天的網上展會結束後,對於採購商和參展企業洽談簽約、實地驗貨需要派員入境等情況,還將制定專門的疫情防控方案,細化重點嘉賓和採購商豁免隔離措施。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表示,網上廣交會的舉辦不僅是形式的轉變,更是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一系列配套支援舉措以及眾多部門的鼎力支援,為中外企合作打通“快速通道”,吃下了“定心丸”。

中國擔當為世界貿易增添新動能

“在網上舉辦第127屆廣交會,既是應對疫情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創新舉措,也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説。

連日來,24小時不間斷地網上洽談,在為眾多中外企業搭建起對接的橋梁、打通産銷對接堵點的同時,也給企業增添了信心。

楊永清直言,十分看好本屆廣交會“突破時空限制,雲端連結全球”的機遇。“堅信在廣交會這個綜合性的全球化大平臺上,通過線上平臺與線下本土化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公司一定能夠達到超越以往的參展效果。”

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家園也對記者説,網上廣交會有效促進了集團快速融入線上交易和直播經濟,把數字經濟變為開拓業務的長期資源。

不僅國內企業,國際社會也對廣交會給予高度評價。在中國對外貿易中心與捷克政府協會“雲簽約”上,捷克政府協會會長基利·萬庫拉表示,作為享譽全球的知名展會,廣交會為捷中兩國企業搭建了一個高效的溝通交流平臺。“規模如此大的展會能在短時間內整體搬到網上舉辦,是項大膽創新舉措,實在讓人欽佩。希望雙方合作能為兩國企業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這些只是廣交會上的縮影,還有更多的磋商、成交在上演。“網上廣交會正在為特殊形勢下的世界貿易開啟新通道,注入新動能,這既是中國責任所在,也是中國擔當的體現。”張建平表示。

在張建平看來,今年全球外貿都將會有大幅度下滑。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全年全球跨境貿易將下滑13%至32%。這種情況之下,作為世界最大的貨物貿易國家、第二大服務貿易國家,中國做好穩外貿,將對全球外貿的穩定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中國正在努力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銜接,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做出中國貢獻。”張建平認為,在這一過程當中,我們還要通過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兩個輪子,不只讓我國穩外貿能見成效,也讓我們的貿易夥伴、供應鏈夥伴共同獲益,為全球貿易增加新動能。